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小贷公司贷款减少40亿元

崔启斌 刘双霞

2016年07月28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昨日,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10家,贷款余额9364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减少40亿元。从贷款余额来看,江苏省、重庆市、浙江省占据前三,分别为1014.7亿元、926亿元、760亿元。

  事实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小贷公司的贷款额就在减少。数据显示,至今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867家,较2015年末减少43家,贷款余额9380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减少23亿元。 从2014年开始,相比2011-2013年期间每年增加近2000家的速度,小贷公司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2015年小贷公司总数比2014年仅增加了119家,贷款余额不增反减。

  近两年,小贷公司数量和贷款余额不断减少,一方面受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影响,另一方面,小贷公司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曾表示,当前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水平较低,操作不规范,治理结构有待完善。未来小贷公司应明确定位,将传统金融机构所没有或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等作为服务对象,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