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多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首次跌破6.7

孟凡霞

2016年07月19日07:4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受法国尼斯恐怖袭击、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等因素影响,美元受避险需求提振反弹,而人民币则面临贬值压力。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即期汇率双双创出五年多以来新低。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156个基点,报6.6961,为2010年10月以来新低。而在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70,最低触及6.7021,为2010年11月以来的首次。

  在美元强势周期、英国脱欧等事件影响下,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增大。若按中间价粗略计算,去年7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095,那么目前兑换1万美元要比一年前多花4866元人民币。

  针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是否会进一步下探的问题,多位研究人士认为人民币仍将面临贬值压力,但幅度有限。花旗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继续受压,但预计这一贬值过程会有底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年底达到6.75左右。他认为,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因其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或令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极不稳定,因而令全球股市动荡,因此人民币虽有下跌趋势,但预计设有底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及资本外流等因素影响,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但贬值的幅度基本可控。首先,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渐被市场接受,央行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减弱。同时,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的顺差,而10月1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将带动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