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未现大涨

年中部分银行未拉存款反而“赶走”存款

林晓丽

2016年06月30日06:49  来源:广州日报
 

还有一天就进入下半年了。不过,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年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不温不火。据银率网统计,本周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比上周上升了0.03个基点。分析师指出,这是监管新规的作用,更与近期资金面宽松状况不无关系。

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虽然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上升,但是上涨幅度并不明显。

据银率网统计,上周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回升至3.86%,本周截至昨日,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环比上涨了0.03个基点。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对记者表示,年中效应不明显,一方面与央行各项调控有关,符合监管层熨平货币市场波动的初衷。

闫自杰预计,在少资产、低利率、宽货币下,银行理财收益仍处于下行通道中,一旦过了月底时间节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概率重回下跌走势。

多家银行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不仅不拉存款了,甚至还要“赶走”存款。

有银行人士进一步解释,如今,贷款额度不受存款限制,而监管的存款偏离度也执行得很严格,只要存款任务完成了,就不赶在月末、季末用提高收益拉存款,否则很容易偏离,而且也会加大以后的存款任务。“如今要求考核的是日均,短暂时点考核已经没有意义。”该人士说。

据介绍,除了不高价揽储,对客户存款转出也不竭力挽回,更多的是,会尽量说服客户将活期转为保险或开放式理财。

闫自杰认为,虽然各项考核在弱化银行时点冲刺、稳存揽储,但半年报的考核压力并不会减弱,尤其是对上市银行来说,半年报的考核依然会促使银行在年中节点之前想办法留住资金,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提升的原因,只是没有往年那么明显而已。

此外,闫自杰表示,今年年中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涨幅不大,还与资产端的基本面和货币端的宽松状况有关。

(责编:李栋、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