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季度调查:居民储蓄意愿下降

程维妙

2016年06月27日07:56  来源:北京商报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3.9%,较上季回落0.2个百分点,说明居民储蓄意愿降低。

  同时,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也较上季回落0.7个百分点,占34.8%。具体来看,居民偏爱的前三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实业投资,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31.1%、16.7%和12.9%。

  消费方面,居民未来3个月购车意愿为16.6%,较上季提高1.9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4.6%,较上季上升0.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32.2%,较上季回升4.7个百分点。

  此外,在一二线城市房价经历了大幅上涨后,上周五,央行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3.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得难以接受”,仅有3.2%的居民认为其“令人满意”,整体来看,居民投资房地产意愿下降。

  对下季房价走势, 51.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2.4%的居民预期“下降”,14.7%的居民表示“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1%,较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文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