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再现申办潮 部分民企恐不适合

张莫 朱丹

2016年06月24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首批民营银行成立满周年之际,伴随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的先后获批,此前传闻中的第二批民营银行正逐个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批消息发布的两天后,银监会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媒体沟通会。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邱小秋表示,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工作启动以来,银监会根据“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防止一哄而起”的原则积极审慎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民营银行将积极向中西部省份倾斜。

  刘永好携手雷军抛出“希望银行”

  由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全资子公司)、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三大股东,及其他5家四川企业联合申请筹办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日前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四川希望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红旗连锁三大主发起人分别认购总股本30%、29.5%和15%的股份。

  四川希望银行筹建组人士此前表示,四川希望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以“普存小贷,线上线下”为经营方针,积极探索大数据征信技术,创新特色化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发起人在“三农”、互联网和商业贸易等领域的优势,重点向广大消费者、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在这段简洁的介绍中,不仅出现了“普惠”等民营银行惯用热词,也出现了“移动互联”“三农”等在外界看来与其主发起人匹配的词汇。

  6月17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四川希望银行获批后首次联合现身,坦诚回应舆论焦点。刘永好表示,新希望的企业遍布全国,而小米也有2亿多激活用户,红旗连锁在四川也有2500多家终端门店,深入四川城乡。在监管允许范围内,结合产业链延伸到全国,通过互联网手段为全国用户提供服务是有可能的。雷军也表示,小米将为四川希望银行提供IT系统支持,并在数据和风险控制上提供云服务和数据服务。此外,他还透露,目前也在思考未来如何把希望银行的服务推荐给小米用户。

  开打人才争夺战

  今年5月,银监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成为第6家民营银行,同时也意味着第二批民营银行正式开闸。

  6月2日,北京银监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的设立工作,初步确定十余家民间资本企业为意向发起人,这也将成为北京市第一家民营银行。据悉,目前北京银监局已把中关村银行的设立方案上报给银监会,预计年内可获批落地。

  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三一集团牵头筹备的民营银行三湘银行目前在湖南省内的会商已经结束,正在申报银监会阶段。

  来自银监会方面的信息显示,中国民营银行由试点设立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除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已获批筹建之外,目前有12家已进入论证阶段。

  在监管开闸后,民间资本拿银行牌照的热情仍在持续高涨,而在高涨的热情背后,也显露出其对于人才的渴求。“我着急的是怎么在短时间内组建一个有战斗力的一流银行班子,没有这样的班子打不了仗。”雷军直言。而四川希望银行给出的条件亦相当优厚:“将通过短期工资待遇、中期激励机制和长期股权期权结合的方式,提供四川金融机构中最好的待遇招募人才。”

  此前,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民营银行和传统银行相比有不足的地方。一是网点;二是人才,一将难求,找到合适的人也很不容易;三是基础管理体系要花3至5年才能夯实。

  事实上,有不少民营银行在筹备之初就启动了招兵买马。比如,从工行离职的前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被传将加入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自2013年就开始筹备的福建华通银行或将由兴业银行原副行长陈德康出任董事长,微众银行原副行长郑新林出任行长;近来更有消息称,早前从光大银行辞职的原副行长邱火发或将任职恒大集团筹备的民营银行董事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才的争夺上,民营银行相较传统银行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一是其机制比较灵活,对人才的激励程度相对较大,一般而言,除了能提供较高的薪酬外,还能提供股权上的激励。二是与现有银行相比,金融人才在民营银行的发挥受到的约束相对少,这也能够助其吸引人才。不过,曾刚也坦言,现在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对“一张白纸”的民营银行来说,创业的过程将比较艰辛,对于具体的人而言,做业务的不确定性也比在成熟银行做业务要大得多。

  部分民企恐不适合做民营银行

  在监管部门的稳步推动下,当前中国民间资本可以通过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主发起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等渠道进入银行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经全部放开。

  我国民营银行试点工作自2014年3月正式启动,至2015年5月末,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批开业。目前,5家银行已陆续迎来周年大考。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959.41亿元,较年初增加165.09亿元,增幅20.78%;其中各项贷款余额356.48亿元,较年初增加120.45亿元,增幅51.03%。各项存款余额222.51亿元,较年初增加23.09亿元,增幅11.58%。

  曾刚表示,“目前有人认为其发展不如预期,发展不太成功,可能是市场给予其过高的标准和过高的期望,其实无论从客户积累还是规模,第一批银行能达到目前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尽管数据尚可,但首批民营银行也普遍面临市场影响力低、资金来源欠缺、实体网点受限、监管配套不足等难题。

  在当前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挑战,利差大幅缩窄,且伴随经济增速放缓,不良不断暴露的大背景下,即将陆续获批开业的第二批民营银行又该选择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值得关注。而从监管层的角度而言,其也强调了民营银行不可一哄而上的思路。

  “一部分民营企业对银行业不了解,且自身缺乏实力,并不适合做民营银行。因此,监管层目前对民营银行设置了一定门槛,这隐含了其对民营企业能力的要求。”曾刚表示。他还补充道,民营银行经营差异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短期内,银行业大的市场格局很难改变,民营银行必须要选择不同的目标客户,创新不同的经营模式。“未来的民营银行的差异化道路还是会比较倚重其股东的特点比较优势,比如发展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发展方向。”曾刚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