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缘何“人来疯”

张竞怡

2016年06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比特币缘何“人来疯”

  过去的15天,比特币涨势凶猛。与3年前盲目行情不同,这一轮上涨更趋合理。监管环境优化、产量减少、市场避险需求增加三大外因让比特币备受关注。更重要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人们对比特币未来走势充满信心。当然,这也成为左右比特币发展的“双刃剑”。一旦出现新的技术或概念取代区块链技术,比特币极有可能遭到市场“抛弃”。

  要问最近最火的投资是什么,那一定非虚拟货币比特币莫属。

  据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6月16日,比特币人民币计价为每个4874.93元,仅6月以来的半个多月,比特币涨幅已达36.2%。比特币的凶猛行情,已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此轮比特币上涨与2013年的盲目炒作行情不同,比特币的基本面即将改变。

  比特币投资者林耀(化名)就高兴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5年下半年股市暴跌后,我寻找其他投资品种时,瞄准了比特币,2016年比特币有产量减半的利好预期,我索性赌了一把。不过事实证明这是我近几年投资决定中最明智的一个,目前我的初始本金已经翻了3倍。”

  不过,林耀表示,比自己的收益更可观的投资者为数不少,有的甚至收益超过10倍。

  比特币的财富效应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我们观察到,新注册用户、新交易用户有大幅增长。目前火币网5月份新注册用户数同比4月份上涨10倍左右。本轮上涨破每个4000元一周中(6月12日到目前),火币网上的新增交易人数是上一轮连续3天上涨时期(5月31日三天)新增交易人数的1.5倍。新增交易用户数是指之前从来没有交易过的用户数。”

  不断涌入的资金继续推升着比特币价格,市场人士感叹比特币“又一春”来头不小。

  三大外因致币值疯涨

  2016年自6月12日比特币价格暴涨重回4000元关口以来,比特币价格还在持续走强。

  其实,这并不是比特币价格第一次走强,2013年底比特币曾经历过一轮凶猛上涨,当年11月,比特币仅在一月内就上涨达473.63%,而比特币单价也从1200元涨至8000元。

  不过,杜均指出,此轮比特币上涨与2013年的上涨有很大区别。在2013年,价格1个月上涨10倍是不理性的。2016年的比特币行业发展和3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大环境看,比特币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几年全球的几大经济体相继允许比特币作为结算货币,合法监管比特币交易所以及交易行为成为趋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认定比特币为大宗商标,并且为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颁发了牌照,欧洲卢森堡也在2016年3月为交易平台Bitstamp颁发了比特币交易所许可证,日本在2016年3月份也提出要颁布比特币运营规范。

  除了大众与监管层对比特币的认识加深和认可,比特币交易网Btctrad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寿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更直接的原因是7月份比特币产量将减半,而购买需求不变的话,那么供应会紧张,因此比特币价格上涨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这个利好至少可以延续至7月。”

  根据比特币开源软件协议的规定,每产生210000个区块,比特币的区块奖励就会减半,目前,比特币第415000个区块已被开采完毕,这距离比特币产量减半,还有不足5000个区块。

  杜均也指出,现在网络已经产出的比特币占比特币总量2100万枚的2/3,产出的量会迅速减少,支持价格上涨。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比特币等电子货币研究人士肖磊表示:“此次比特币加速上涨基本面占了一部分,但更多的是诸多低成本(利率下滑)资金的避险需求。全球比特币价格目前被中国市场主导,中国市场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股市没有太大的起色,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大,导致部分资金寻求其他能够短期内可以操纵的市场来获得高额回报。”

  “我们最近回访的用户中,有13%的用户将比特币作为避险资产进行购买。和2013年相比,现在比特币的价格并非泡沫。”杜均说。

  区块链概念推波助澜

  尝到比特币投资甜头的林耀告诉记者:“近年来,知名金融机构和各国央行对区块链技术越来越感兴趣,虽然我们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跟投区块链项目,但投资比特币也相当于曲线投资了区块链技术。”

  杜均坦言:“比特币上涨和区块链技术被认可有一定关系,后者为投资者信心创造了利好环境。”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目前正受到全球监管层和主流金融机构的追捧。

  如作为纳斯达克金融框架(Nasdaq Financial Framework)的一部分,纳斯达克宣布对全球100多家市场运营商客户开放其区块链服务项目,该框架是专门为纳斯达克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客户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传统交易所。而中国央行也在2016年多次谈及数字货币以及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近期的平安集团加入了区块链组织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

  “区块链技术的想象空间比比特币大得多,完全是另一种变革性的可能,它将从底层改变全球经济的面貌。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还处在探索的早期,还在概念阶段,需要数年的发展和耐心等待。央行成立研究小组,各大银行也在进行研讨。火币作为行业里的一线企业,成立了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合作,现在已经和数十家企业开始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尝试。”杜均说,“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也是目前区块链最成功的应用。比特币成为全球通用货币,我认为很难实现。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相比其他投资品,比特币具有数字化、去中心化、交易成本低等多种优势,未来可能成为一种金融工具。”

  不过,肖磊认为:“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无法触动比特币的原始供给,更多的资本会转入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带动网络支付、交易等发生质的变化,这对解决很多金融市场效率、安全等问题都是很有帮助的。”

  张寿松对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的关系也有另一个担忧:“比特币投资的信心建立在比特币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受青睐,也就是建立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但如果有替代区块链技术的更新的技术创新,那么比特币可能变得一文不值。”

  风险堆积需适时撤离

  比特币价格已经较去年低位上涨了超过200%,林耀告诉记者:“是时候准备撤离了,7月减产利好兑现之前,我会抛出大部分比特币,本金肯定要退出,收益也只留一部分在比特币上。”

  为何如此谨慎,那是因为不少投资者在比特币交易中已有惨痛的教训,2013年,比特币在创下每个8000元的历史纪录后,在监管层的打压下一路走低,最低曾探底每个1000元。

  “从投资角度来说,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风险是很高的。而与传统的股票、债券投资相比,比特币交易市场的盘子很小,属于小众另类投资。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不能将全部资产投在比特币一个篮子中,只能少量配置。”张寿松指出,“7月减产利好兑现时,可能会有不少投资者获利了结,到时比特币价格会出现波动。”

  杜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对平台上的用户进行了分析,发现用户购买比特币的目的有三种:一是短线投资,通过差价获利,这种占绝大部分。近期回访用户中,有80%以上的用户都知道比特币将在7月产量减半,将可能会有较大的行情波动。从火币网上新注册用户的交易数据来看,90%以上的注册用户都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取差价,只有10%的用户是一直持有。二是看好比特币的长期发展,这种是早期的比特币用户居多,在2012年、2013年就已经关注比特币,并长期持有。三是将比特币当做一种避险资产进行投资。我们近期回访的活跃用户(有交易行为)中,有13%的用户表示是把比特币当做避险资产进行投资。”

  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建议:“目前,比特币在中国还没有受官方监管的交易所,从政策上来看投资环境还不是特别成熟,而且由于缺乏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比特币投资的便利度较差。但是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中国有一些相对较成熟和运营多年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由于比特币发展还处于较早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投资比特币是一种类似风险投资的较高风险的投资行为。建议在个人及家庭财富中拿出小部分做资产配置,不建议比特币的投资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占比过高。同时由于缺乏政府的监管,投资比特币要选择相对运营时间较长、综合实力强比较正规的平台,降低交易平台信用风险。”

(责编:薛白、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