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第四次推迟加息 暗示7月仍有加息可能

姜樊

2016年06月17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6月,美联储选择了推迟加息。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0.25%至0.50%的基准利率不变,这已经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推迟加息。尽管这样的结果符合预期,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却在随后的讲话中声称,7月份依然有加息的可能性。

  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自今年4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就业市场状况改善的步伐有所放缓,而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看起来则有所加快。“整体而言,最近几个月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补偿指标有所下降,多数以调查报告为基础的长期通胀预标则基本保持不变。”

  同时,FOMC预计,经济状况的发展令其有理由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很可能仍将保持在低于长期普遍值的水平。但是,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道路将依赖于未来数据所表明的经济前景。

  “这份声明略显悲观。”第三方独立机构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与4月会议声明差异最大的地方显然是对就业的措辞,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担忧增加,而4月时还非常乐观。

  实际上,4月份美联储对于就业的措辞还是“劳动力市场仍进一步改善”、“强劲的就业增长,表明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增强”。

  耶伦的讲话显然更加鹰派。她分析称,英国退欧公投影响了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而7月份加息仍有可能,美国将更加关注通胀预期。

  本月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已经箭在弦上。此前有分析认为,作为欧洲较强的经济体,英国有55%左右的可能性选择退出欧盟。这在耶伦看来,英国退欧可能影响到全球市场。

  对于未来美国何时加息,业界看法不一。有分析认为,即便美国今年还有加息预期,也会发生在9月份之后。更有甚者认为,美国就业数据不佳,今年年内可能加息无望。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报告显示,虽然议息会议纪要指出劳动力市场改善步伐在放缓,但会后耶伦表示不应过分夸大一次数据的重要性。但由于各种情况,7月加息希望不大。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结束,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若美国经济保持良好态势,9月加息可能性会大增。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