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第二批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6月16日06:5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民营银行由试点设立进入常态化发展。昨日,银监会召开关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情况吹风通气会,城市银行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二批拟设立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其中包括一批中西部地区的机构。

  据了解,首批5家民营银行发展已进入正轨。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已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959.4亿元,贷款余额356.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22.5亿元。

  第二批12家民营银行也陆续进入论证阶段,其中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已获批筹建。银监会表示,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防止一哄而起”的原则,积极审慎地推进设立工作。

  除了以独立开办银行的方式,民间资本也通过入股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或信托公司等渠道进入金融领域。其中,从股份制银行来看,目前股份制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民间资本的占比已从2011年的38.7%提升至2016年3月末的45.9%,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甚至分别高达98.3%和96.9%。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