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上市银行股权淘宝拍卖异常火爆 千万元量级交易吸引268次竞价

毛宇舟

2016年06月14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拟上市银行股权淘宝拍卖异常火爆 千万元量级交易吸引268次竞价

  编者按:对于排队IPO的拟上市银行来说,上市地位无疑其最眼馋的目标;对于已上市银行来说,其最羡慕的或许正是未上市银行自由之身背后的美丽预期。A股围城,“城里银行”估值艰难修复,“城外银行”估值未富先老。银行股权活跃交投的背后,一切都是资本逐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淘宝股权拍卖平台,自今年5月份开始,共有120余笔银行股权拍卖项目,成交30余笔 

  虽然近两年,银行业的整体盈利增速已经远离了超高速阶段,但行业整体的稳健并没有失去本色,这也使得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高看一眼。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达1000家。除5家已过会农商行外,至少还有15家农商行正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此外还有6家农商行正积极筹备登陆新三板。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淘宝股权拍卖平台上,自今年5月份开始,共有120余笔银行股权拍卖项目,成交30余笔,这其中有着IPO背景的江苏银行共有3次股权拍卖,不仅这3次拍卖全部成交,且拍卖过程异常激烈,有两起拍卖竞价都达到了百余次。

  另一家拟上市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吴江农商行”)的股权转让在端午假期过后的第二天就创造了4584万元预案的成交记录,竞拍记录多达94条,这在近半年的银行股权转让中,都称得上是大手笔。

  6月份惊现逾4500万元大单

  3月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吴江农商行首发申请获发审委通过。这是继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和常熟农商行,第四家A股市场上过会的农商行。 

  根据吴江农商行今年1月14日的预披露更新材料,截至2015年6月30日,吴江农商行总资产、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666.73亿元、535.14亿元、387.55亿元,其中总资产较2015年年初增加47.28亿元;2012年到2015年中期,吴江农商行分别实现净利润8.71亿元、9.73亿元、7.77亿元和3.88亿元。吴江农商行此次拟发行111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1%,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也正是基于IPO预期,吴江农商行的股权在淘宝拍卖市场颇为抢手。2月份,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股49.59万股就曾被秒杀,经过24次竞价,成交价为700.05万元,以此成交额计算,每股成交额为14.11元。

  而根据吴江农商行披露的数据,该行2015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仅为6.65元,市净率高达2.12倍,秒杀所有上市银行的市净率。

  4个月后,就在端午假期后的第二日,吴江农商行股权转让再爆大单。按照淘宝的竞买须知,此次竞买标的为吴江某公司所质押的吴江农商行600万股股份,起拍价为3930万元,保证金为200万元,增价幅度为60000元。

  显然这次拍卖金额相比于以往百万元左右的单子称得上巨无霸,因此这笔拍卖的限定人群相对较少,但其仍然吸引了4人次报名,经过17次延时交易,94次出价,最终成交金额高达4584万元,这也是自4月份以来,在淘宝平台成交的银行股权转让中的最大单。而按照成交金额计算,每股成交金额为7.64元,也有着1.14倍的市净率,依旧高于大部分已上市银行。

  与上述巨无霸订单相比,千万元量级的订单则更有吸引力,5月份吴江农商行的一笔千万元的股权转让交易也创造了竞价最多的淘宝银行类股权交易纪录,共有5人次报名,最终成交时为第268次竞价,该笔拍卖的起拍价格仅为824.44万元,而成交金额则达到了1650.44万元,较起拍价翻倍。按照成交金额计算,市净率达2倍。

  江苏银行股权多次转让

  除了过会的吴江农商行,江苏银行的股权转让也一直备受关注。

  2015年数据显示,江苏银行小微金融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市场份额在江苏省居于第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5亿元,增幅20.9%,科技金融余额较年初增长31.42%,其中“苏科贷”累计为2200户科技型企业融资110亿元,市场份额继续居全省第一。此外,江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178亿元。

  江苏银行招股书披露,“拟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29.875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自5月份开始,江苏银行在淘宝股权转让平台已经有3笔成交记录,成交金额分别为480万元、62万元和1304万元,前两者由于竞拍金额较小,竞争也是异常激烈,交叉竞价达到170余次,才最终成交,而1304万元这笔千万级别的股权转让最终也吸引了3人次报名,达到了45次竞价。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相比于其他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股权转让,在淘宝等平台挂牌的拟上市银行股权几乎最终都能够得以成交,而且通常是首拍即成交。反观其他银行股权,大多无人问津,甚至报名人数都为零。少数有成交的交易也都在起拍价上浮20%的范围内成交,类似吴江农商行这样的激烈争夺实属罕见。

  某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5月份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公布了中小银行上市审核的要素,这对市场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暗示。尤其是千万元量级的转让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因为这种级别的转让成交价往往偏低。

  证监会于去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11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监管评级、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持续经营能力、市场份额、不良资产处置、内部员工持股、增资扩股等情况。

  同时,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在推荐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应重点核查贷款风险分类制度的健全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确认所推荐的中小商业银行已根据银行业监管部门要求制定贷款分类制度并在报告期内得到有效执行。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