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靴子落地 外资机构受限仍较大

孙奇茹

2016年06月12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日前共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细化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各项条件。这意味着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进入实操阶段,中国银联将直面国内外其他品牌的挑战。

  《办法》对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门槛、规则和要求进行了细化,对于申请机构注册资本以及机构人员组成均提出了要求。具体来说,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出资。银行卡清算机构50%以上的董事(含董事长、副董事长)和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任职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品行、声誉,以及担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根据《办法》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相关规定,VISA、万事达这样的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可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竞争。此前,中国银联是我国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开展清算业务,只能和国内商业银行、中国银联合作发卡,所受限制较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