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201点 人民币中间价脱离逾五年低位

周慧

2016年06月03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连续三日下跌近400个基点后,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01个基点,价报6.5688元,上调0.31%,创三周来最大升幅,脱离逾五年低位。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在参考一篮子汇率的政策背景下,将受到美元走强带来的压力,考虑到美元指数暂时难改强势格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预计仍将延续弱势震荡。

人民币中间价

昨创三周来最大升幅

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792,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0.04%。而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01个基点,价报6.5688元,上调0.31%,创三周来最大升幅,脱离五年低位。事实上,自5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天下跌,累计调降近400个基点。6月1日,该报价创下2011年2月以来最低点。

国际汇市方面,美元指数经历连续四周的上涨,近两日下跌至95.25附近,美元兑日元跌至两周低位,此前日本推迟上调消费税,推迟时间超过市场预期,引发了对日本可能不再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来压制日元涨势的担忧。欧元兑美元小幅攀升,英镑受累于退欧忧虑下跌。

人民币产品在港平淡

记者了解到,由于人民币汇率持续弱势,香港市民及不少投资者对人民币相关产品及存款的热衷度也大幅下降。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首季来自内地消费者新造保单保费有132亿港元,同比大升94%,比前一季上升25.7%,涉及的保费占香港今年首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34.2%,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而且今年首季来自内地消费者保费更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香港今年首季新造人民币保单保费只有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跌近82%,而且今年首季香港新造人民币保单保费,仅占期内香港整体长期保险新造保费的1.7%,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0.1%。

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可见,内地的消费者来香港投保,宁愿选择港币或者美元结算的保险产品也不愿意选择人民币计价的保险产品。

监管层也关注到了内地消费者赴港投保的热潮。在昨日举办的健康保险发展与服务研讨会上,广东保监局寿险处副处长李文俊表示,目前内地消费者赴港投保较多的险种是健康险和年金产品,而目前内地保险公司也在积极研发类香港保险产品,此外,监管层也积极在进行自贸区改革,探索开放外币保单在市场上的销售。

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持续萎缩,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再跌4.8%,只有7230亿元人民币,存款证余额亦下跌16.8%,整体人民币存款环比下跌6.5%;期内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3581亿元,环比下跌3.4%。

不过另一方面,人民币的贬值有利于以出口为主的纺织企业释放利润,恢复增长,根据相关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可提高净利2~6%。

预期

汇率预期仍相对稳定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市场价和境内外即期汇率的价差均不大,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不高,这显示市场汇率预期仍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得到有序释放。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玉峰则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阶段性企稳已基本确认,市场反应也表明已对汇率波动加剧形成预期,目前人民币远期、掉期波动幅度小于年初。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