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落回5年最低

姜樊

2016年05月26日08:09  来源:北京晨报
 

  美联储加息预期所致 不会维持太长时期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汇率最近再度出现下跌行情。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下跌200余基点,至5年来最低。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贬值多因美联储加息预期所致,不会维持太长时期。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25个基点至6.5693,创下自2011年3月3日以来的最低值。随后在岸人民币跌破6.56关口,并出现小幅贬值。截至北京晨报记者截稿时,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昨日最大贬值均为100多个基点,幅度并不大。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越来越频繁,动辄200基点以上的浮动已是常态化。尤其是上周美联储公布4月议息会议纪要后,美联储鹰派的加息观点密集而至,被业内人士看作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在这份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们对进一步加息可能性持开放态度。而根据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情况显示,在4月议息会议纪要公布前,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只有15%,而会议纪要公布后陡升至34%,7月加息的概率从原来的33%升至56%。

  美联储频频释放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也在短期内进入震荡上升期,导致人民币及其他国际主要货币走弱。不过最近美元指数徘徊在95到96的区间,很难突破100,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压力较为可控。

  此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经过第一阶段高速发展之后,进入调整和缓慢发展的新阶段,此前以贸易为主的推动方式正转变为贸易与资本并行推动。

  央行在此前发布的4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中也表示,从市场供求变化看,今年以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进一步升温。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往往需要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增加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外汇市场供求缺口依然存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对中间价大多偏向贬值方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