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大涨250个基点

张莫

2016年05月13日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5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50个基点。不过,虽然中间价大涨,但是在当日的日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即期市场汇率基本上弱于中间价的水平。截至12日16:30,人民币兑美元日盘收于6.5122。

  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中间价的上调和美元指数走低不无关系。周三,美元指数结束“六连阳”,最低触及93.69。实际上,在上个交易日的夜盘,人民币对美元就走出了上涨行情。

  “即期汇率弱于中间价水平背后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12日企业和个人购汇较多,而结汇相对较少;二是部分金融机构的自营盘预期美元指数12日夜盘还会维持反弹态势,预判13日人民币中间价将走低,因此出于投机需求,12日持有较多美元头寸,准备13日卖出。这会进一步助推人民币走弱。”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

  韩会师还表示,虽然在12日日盘交易时段,即期汇率持续弱于中间价,购汇力量可能要偏强一些,不过整体观察过去5、6个交易日,还是即期汇率整体强于中间价,这暗示结售汇总体比较均衡,甚至可能结汇偏强。他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单边贬值预期趋于瓦解,结售汇市场有望在二季度重归平衡,央行后市的市场调控压力将大为减轻。

  不过,上述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市场并未形成今年1月份时市场的那种恐慌情绪,不过后期压力不可小视。尤其到了年中,很多企业都会将利润对外汇出,在这样的压力下,人民币仍然有走弱可能。路透调查也显示,中国人民币空仓押注升至2月中旬以来最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