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连跌 明显贬值预期未形成

张莫

2016年05月11日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33,较前一交易日(5月9日)中间价6.5105贬值128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收报6.5155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7个基点。

  而在离岸市场,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震荡,盘中一度下跌至6.54以下的水平,为3月以来最低位,而后逐渐回升。

  从5月3日开始,除了一个交易日有所回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出了一小波比较明显的贬值,不少企业也开始担忧是否人民币行情又会“急转直下”。不过,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的连续贬值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反弹,只要美元涨势暂停,人民币可能立即扭贬为升。

  “5月3日至9日,美元指数升值了1.7%,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大约0.5%,贬值幅度并不大。虽然中间价的贬值幅度大一些,但也仅贬值了1.0%。这种幅度的贬值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制度框架下,完全是可以预期的。”韩会师称,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近期一直强于中间价,说明市场上的多数投资者并未对人民币贬值形成恐慌性的预期。而且,由于一些企业预期美元升值可能放缓,所以选择逢高结汇。全面来看,目前市场整体的结售汇是平衡的,甚至部分交易日结售汇还呈现顺差。

  他表示,对离岸人民币的震荡也不必过度恐慌。“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容易受到投机力量的影响,一旦有一些风吹草动,市场就会波动。权威人士关于经济运行L型的言论让一些人民币空头产生了政府必然用货币贬值刺激经济增长的联想,这种预期刺激了人民币走弱。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市场相对比较平稳,因此离岸市场跌到6.54附近之后贬值动能明显下降。”韩会师说。

  韩会师表示,现在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明显降温,英国脱欧公投可能是近期对美元最大的支撑,这个因素的支撑力量明显不如加息。此外,CFTC期货持仓数据显示,在投机持仓中,美元指数净多头的持仓量已经连续13个星期下滑,目前的持仓量仅为2月初的五分之一。市场对美元后市的反弹力度并不十分看好。“综合来看,在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降温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近期的冲高空间不是很大,预计95-96区间会遇到较大阻力。若如此,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会在6.55-6.56区间遇到较大阻力。”他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