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跳水 引美加息猜测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5月05日08: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受到美联储官员鹰派声明的影响,人民币中间价昨日大降378基点,创下自去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降幅。这不免引起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猜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间价的跳水只是昙花一现,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低。

  人民币中间价昨日报6.4943,比此前一日下调0.59%(378基点);在岸人民币收盘价也跌至6.5关口,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39%。大跌背后,只因美联储一位官员在前一日讲话中表达了鹰派立场。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本周二在佛罗里达讲话时表示,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即支持美元加息。这句话的威力在昨日人民币价格的表现上已有所体现,不过在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徐鹏看来,中间价大幅下调以及人民币汇率走跌之所以表现明显,只是因为市场对美元积蓄的负面情绪太久了,这句话一下振奋了市场情绪。

  “其实讲话的官员只是美联储一个地区性主席,他的言论对美联储加息概率提升没有特别大的支持。”徐鹏说道。这也可以看出市场情绪比较主观和感性,而客观地看,“美联储基金利率中有一个期货的概率,通过这一个数值预测美联储6月加息,仅为20%-30%。”徐鹏表示。

  然而,也正因市场总是喜欢主观做出反应,中间价才一次又一次地跳水。4月14日,在美联储月议息会议前,中间价也曾直降300基点,随后几日便连续反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汇率来说,波动并不取决于美联储真正的行动,反而是取决于市场对行动的预期。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前也曾保持了较长一段时间的强势,但加息后势头却减弱了。

  可以让中间价暂舒一口气的是,美联储在5月没有议息会议。徐鹏认为,由此人民币在5月没有大幅贬值空间。6月有可能波动,且越临近议息会议波动越大。

  不过,即使6月美联储加息再次落空,仍需关注下半年加息。“虽然三四月美联储连续两次议息会议都放弃了加息,但鹰派的声音已越来越多。另外从美国国内数据来看,这段时间整体较好;海外市场上,英国在6月脱欧公投会扰动英镑价格,日本政府始终想促使日元汇率走软,这样两大国际货币的弱势都会成为美元走强的因素。”鲁政委说道。

  徐鹏补充表示,除了受到美元价格影响,人民币价格基础也要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近期公布的GDP等数据释放出向好的信号,但下半年经济复苏情况还有待观察,因此汇率的走势还不能过早下定论。宋媛媛/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