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家上市公司热衷理财 豪掷170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2016年05月04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405家上市公司热衷理财 豪掷170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爱理财的上市公司们对理财产品的热度不减。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405家上市公司宣布投资理财产品,投入金额共计约170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1915项。

  一些对理财产品有“偏好”的上市公司,甚至在短期内疯狂购入了数十项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从9天到170天不等。

  去年同期(2015年1月1日至5月2日)来看,两市共有398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购买的理财产品数量为2193项,涉及总金额约为1653亿元。

  从数据的累比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在理财这一品类上的投资热情、投资金额皆维持着一定的热度。

  如果以过去的2015年全年为时间限度查阅数据可知,在两市的公司中,601家公司持有过理财产品,其中,有4家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超过100个,认购理财产品总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6家公司。

  投资理财产品对上市公司有多重要?

  例如,某家公司在2015年的年报中提及,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发生的委托理财为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并以表格披露的了集团截至2015年底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购买的理财产品中,于2014年度发生而在2015年度收回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7150万元,于2015年度发生且在2015年12月底收回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合计为2779.68万元。此外,公司还在年报中披露了购买信托产品和定项资产管理理财的明细表,按此表格中提到的获利计算,公司在2015年信托理财产品带来的收益超过4000万元。

  而这家公司的年报显示,当期公司的净利润仅为100多万元。

  另有一家公司,虽然年报显示,净利润高达数亿元,但公司也解释,这是因为抛售了持有的金融资产所致。而Wind数据还显示,报告期内,这家公司疯狂买入了100多项短期理财产品,有些产品期限只有1天。

  除了购买理财产品,上市公司们的“外财”主要来路之一还包括持有其它公司的股权,以备不时之需时变现。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年报中,有408家公司有证券投资情况,投资金额来看,排在百亿元规模的12家公司,多以券商为主,另有38家公司的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

  以持有证券个数排序可知,有72家公司持有证券个数超过10个。江苏舜天持有的证券个数目前排在这些公司中的榜首,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显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表中,持有股票和基金的总数量为56个。投资收益情况合计为约305万元。“2015年度公司发生对外股权投资455.48万元,2014年度公司发生对外股权投资310万元,同比增长46.93%。”年报显示。(记者 桂小笋)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