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82号文剑指影子银行 不良资产难隐藏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5月04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一份被称做“银监会82号文”的通知在业内疯传。据了解,这份通知是为了扫除影子银行,即清理被商业银行包装成投资产品的风险贷款,让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真实地暴露出来。

三个“不可以”

有消息称,银监会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2016)82号文)》(以下简称“82号文”)的文件,给银行信贷资产转让定了三个“不可以”。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银监会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以公开发布为准。

82号文提出,“银行在开展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时,在继续涉入情形下,计算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比例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时,出让方银行应将继续涉入部分计入不良贷款统计口径”。简单来说,就是银行要对全部转让出去的不良资产计提资本,不可以转移到会计账目表外就藏匿起来,让监管层看不见。

不仅如此,接盘人也不能是银行理财,自己和自己“做买卖”。82号文提出,银行不得通过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也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显性或隐性回购义务。银行不可以用自有理财资金接盘不良资产,个人也不可以。82号文要求,不良资产收益权的投资者仅限于合格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参与认购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资产管理计划不得投资不良资产收益权。

银行不良腾挪有术

82号文虽还没有被公开发布,但已引发热议。业内普遍认为,文件条条要求都直指要害,银行恐怕将坐立难安,因为银行此前将太多不良资产转移到了监管看不到的灰色地带。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师许荣聪等指出,长期以来,银行不良通过多种通道方式出表,不透明、监管难以追踪。数据显示,我国已有数万亿美元的高风险贷款被包装成投资产品。银行通过复杂的会计方法,把这些贷款从账目上转移到一个投资类别。不良贷款的“消失”美化了财务报表、减少了计提资本,还能逃避监管,一箭三雕。这也就是所谓的影子银行,它并非单独的机构,而是指规避监管的这种功能。

银行掩盖不良的招数还不止是作为出让方输出包装的不良资产,银行也扮演了担保人甚至买者的角色。喜投网董事长黄生表示,银行将信贷资产转到表外同时为其担保,或直接用银行理财资金去购买这些收益权,使得银行信贷扩张无度而且无法监管。

不过,许荣聪等分析师提醒,这实际造成了风险的持续累积,银行体系仍然是不良资产收益权的最终投资者,没有实现风险的分散转移。

监管指标趋于真实化

业内人士指出,影子银行的存在,已对中国的金融系统安全构成了威胁。82号文可以说是对银行此前不良腾挪术的“见招拆招”,既要求银行的不良转移全部在监管层的眼皮底下进行,也能防止不良资产风险的扩散。

不过,短期来看,银行因增加计提要耗用更多成本。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82号文对出表业务较多的银行来说,耗用资本、不良率可能会有所上升;对于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贴近红线的个别银行来说,压力明显。

从16家上市银行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建行、交行、民生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1.71%,151.24%和152.13%,逼近150%的监管指标红线,而工行、中行已经低于红线至141.21%和149.07%。但长期来看,82号文有利于全行业不良贷款真实暴露,监管指标也将趋于真实化。

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分析师王剑等指出,82号文一改此前仅基于会计科目(形式)的监管,而是深入到业务实质,确立了新的监管趋向。后续监管部门仍然会出台其他管理办法,覆盖其他出表渠道,而且跨监管部门的出表渠道(比如与基金、证券配合的渠道)也可能在监管协调改革后加以覆盖。总之,监管指标的真实性将上升。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