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 债市避险情绪高涨是主因

新华社 王 原

2016年05月03日08: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 债市避险情绪高涨是主因

  新华社记者 王 原

  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疏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五一”前夕银行理财收益并未出现期待中的“翘尾”现象,节日前一周(4月23日至4月29日)共有985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36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8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3%,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4月下降趋势明显,根据银率网数据统计,4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月初的4.05%跌至月底的3.93%,累计下跌了0.12个百分点。

  外币理财方面,上周总计发行23款产品,主要的外币理财产品为美元产品。从平均预期收益率看,澳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1%,美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64%,英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0.65%。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国内市场看,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疏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4月份,信用债频频违约,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高涨,影响也正在逐步传导到银行理财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诺德基金经理王宇飞表示,截至4月20日,国内已有近20只公募债券发生违约,且违约的频率在增加。违约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及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是产能过剩行业景气度持续较差和公司治理风险。

  王宇飞建议,债券投资应尽量规避具有杠杆水平过高、债务短期化、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下滑较多、连年亏损、对外担保余额较大等特征的发行人。此外,对于已发生信用风险事件的企业,由于其经营状况和再融资能力短时间内难以改善,该企业存续期内的其他债券很可能继续发生风险,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

  对于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专家建议,现阶段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由债市“黑天鹅”事件而打破刚兑的可能性,投资者需防范这种风险。

  (新华社上海5月2日专电)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