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市银行净利增速齐放缓专家:行业理性回归

2016年05月01日21:1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薛白)截至27日,16家上市银行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保持两位数净利润增长速度的仅有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增长率分别为10.42%、24.92%、16.56%;保持较快净利润增长的还有浦发银行与北京银行,增长率分别为7.68%、7.91%。相反地,5家国有银行表现较弱,除中行和交行之外,其他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

不过,即便如此,银行业依然是A股市场“最赚钱”的领域,如无意外,中国工商银行将连续三年成为A股“赚钱王”,净利润高达2772亿元。

不良“双升”考验中国银行业

数据显示,在普遍面对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现象的同时,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也在考验着中国银行业。

从16家银行的年报看,只有南京银行逆势降低了不良贷款率,从去年初的0.94%降到年末的0.83%,其余全部出现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

国有五大行里,工行、农行、建行的净利润增速不足1%。其中,建行净利增速最少,增长率为0.28%;工行为0.5%;农行为0.7%。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已经逼近万亿整数关,达到9942.02亿元。农行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中,第一家不良贷款率超过2%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129.47亿元。

农行风险总监宋先平对此表示,2015年农行的不良贷款和同业相比增加比较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东部沿海地区和资源大省的不良贷款占80%:二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不良贷款占新增贷款的80%;三是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占了80%;四是中型企业不良贷款占了80%。此外,农行2015年在不良贷款批转出表方面,比同业平均水平少了300亿元,留在账面上的不良贷款就多一些,“如果不算这300亿的话,不良贷款增幅跟其他四大行差不多。”他说。

针对如何应对不良“双升”,中信建投的研报认为,正在推行的银行直接债转股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消除不良贷款的形成机制,降低不良贷款形成率。

商业银行利润中枢下移为理性回归

利润增长是反映银行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不良贷款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核心因素。净利润增速与不良贷款率的“一降一升”,反映出上市银行目前面对的挑战与压力。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商业银行利润中枢下移,是一种理性回归。

他指出,由于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不少银行为此计提了充足的拨备,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部分利润。只要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银行总体风险仍然可控。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收益权转让试点的落地,“债转股”等举措即将推出,商业银行多元化、市场化和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将得到提升,资产质量有望逐步改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也有一定的调节余地,且商业银行对各类风险的内部消化能力依然较强,即使不良率小幅上升,信用风险总体仍相对可控。受到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难度将有所提升,但风险水平相对不高。

(责编:张文婷、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