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季度业务PK:降息周期下息差明显缩水

孟凡霞 李烝

2016年04月29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QQ截图20160429005659

年报大戏刚刚落幕,A股上市银行又马不停蹄展开一季度的业绩PK。截至昨晚,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0家披露了一季度经营情况,在去年5次降息的影响下,多家银行出现了净息差缩水的情况。在经济下行、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局面下,银行信贷业务利润空间越来越薄。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10家银行中有半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较去年上涨,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和中信银行。其中,工行净利润增速从去年的0.48%增至0.59%,农行从0.62%升至1.06%,中行从0.74%升至1.7%,招行由3.19%升至6.56%,中信银行由1.15%升至2.49%。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虽然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了15%以上的较快增长。南京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19.49%,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这也符合了小型银行快速发展的惯例。

商业银行作为显著的顺周期行业,在经济发展较好之时,信贷业务需求旺盛,业绩也能快速增长。但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央行多次采取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商业银行赚钱也越来越难。在已经公布一季报的银行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净息差都明显缩水。招行表示,2015年内5次降息导致的资产负债重定价在一季度集中释放,该行2016年1-3月净利差为2.49%,净息差为2.62%,同比分别下降0.23个和0.28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下降0.13个和0.15个百分点。工行也指出,受央行降息的持续影响,年化净息差2.28%,比上年全年下降19个基点。

同时,交行净息差2.0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中行净息差1.9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至2.13%。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则披露了净息差环比变动情况,其中,南京银行净息差2.57%,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净息差2.2%,环比降低0.18个百分点。

不过,在10家银行中也出现了净息差上扬的案例。平安银行表示,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降息,银行利差普遍收窄,该行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加强资产负债结构与定价管理,报告期内净利差2.76%、净息差2.87%,分别同比提升0.19个和0.14个百分点。

净息差是利息净收入与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率。在国内商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占“大头”的业务格局中,净息差直接影响着银行的赚钱能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称,利润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国有银行负债端零售客户较多,利率成本较为刚性,贷款客户结构中的大型企业客户占比较高,溢价能力较弱,降息后贷款收益率随行就市,息差收窄较明显。

除了净息差普遍降低,由坏账引发的拨备覆盖率降低也引发了市场关注。2015年年报显示,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民生、光大等拨备覆盖率已不足160%。而一季报时,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已经跌破监管的150%红线,分别为141.21%和149.07%。不过相关人士称,监管规定3个月不达标才会触发监管处罚,这意味着,如果6月底前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上述银行还可以再增加拨备覆盖率以满足监管要求。

此前市场有传言,拨备覆盖率有望实行逆周期管理,监管层在研究下调拨备覆盖率150%这一监管红线。但在银行不良贷款攀升的情况下,拨备的预留将进一步吞噬银行利润,这对于净利润增速濒临零增长的国有银行来说,影响甚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