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换芯部分银行可免工本费

张昕

2016年04月27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五一”小长假将至,不少市民都有外出游玩、购物、聚会的打算,那么,消费时的刷卡安全问题又回归到了大众的视线。

  由于普通磁条卡相对于金融IC卡安全性较低,容易被复制,央行及各银行金融机构均在积极推广使用芯片卡。

  不过,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芯片卡虽然安全,但申领新卡既要收取工本费,急用卡的话还不能保留原号,同时还担心换卡需要重新绑定原先业务。

  对此,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对于保号及保留原有绑定业务的问题,目前惠州各家银行规定不一,部分银行可免除换卡工本费。

  在记者走访的10家银行中,有7家表示,市民磁条卡换芯片卡可保号,其余3家表示要换号使用,更换的周期一般为7个工作日,其间旧有卡片仍可照常使用。

  不过,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有换卡保号业务的银行,并非涉及所有的银行卡。以工商银行为例,虽然可以换卡保号,但发行时间较早的非“62”开头的磁条卡产品,因技术原因不支持直接升级为芯片卡。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余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多数借记卡可以支持保留卡号换芯片卡,但有少量发行时间较早的产品不支持。

  除了保号换卡,原磁条卡绑定的业务是否需要“重绑”,各家银行的规定也不尽相同。

  以浦发银行为例,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实现保号后,如绑定水电等各种缴费时是用卡号绑定的,更换卡后无需重新绑定新卡;不过,也有少部分银行表示,换卡后需视具体业务确定是否需重新绑定签约。

  此外,最受市民关注的换卡工本费问题,记者也在走访中了解到,此前各家银行会向换卡的用户收取10元到20元不等的工本费,如今,惠州部分银行已经退出了免费政策。

  记者走访的10家银行中,有4家对于磁条卡换芯片卡已实行免费,另外6家收费的银行也大多将工本费降到了每张5元。

  另要提醒市民的是,央行已经关闭了全国ATM机和POS机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通俗地说,就是刷“磁条+芯片”复合卡时,不得使用磁条进行交易,只能读取芯片交易。

  市民在使用金融IC卡刷卡消费时,应主动提示收银员刷芯片,包括插卡和闪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