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进入“3时代”

金苹苹

2016年04月21日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业界的一致预期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终于跌破了4%这道关口,正式进入“3时代”。

多位金融业内人士表示,持续宽松的流动性让资金面相比以往更为充裕,包括银行理财和信托等固收或类固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然存在下降空间。投资者在未来需要做好“心理准备”,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现状。

理财进入“低利率时代”

在一季度最后一周出现小幅反弹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重回下跌通道。来自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4月9日至2016年4月15日这一周,市场上共有948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6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这是近5年来这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首次“破四”。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银行理财市场已经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一边是单月发行量创下新高,另一边的预期收益率却依然徘徊在低位,甚至难改下行趋势。来自银率网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累计有16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788款理财产品,较2月增长58.53%,发行量创近3年来单月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较前一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一季度已累计下跌0.31个百分点。

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在以类固收产品为主的集合信托市场中,相关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呈现不断下行的趋势。用益信托在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集合信托的收益率首次跌破了8%。

“当前市场上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依然处于下行态势。以300万元资金投资2年期产品为例,当前市场上给出的收益率水平大致在7%—7.5%之间,未来信托产品的收益仍可能继续往下降。”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王苗军告诉记者。

下跌通道趋势短期或难改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分析称,理财产品收益下降,与市场流动性充裕有关。“央行此前宣布今年3月1日降准,使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宽松格局不变和低利率环境是银行理财市场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宏观经济数据层面看,一季度多项指标有逐月改善的迹象,经济似乎有触底复苏的迹象,但一季度整体信贷投放的刺激也不容忽视,数据向好有待后续观察和确认。”他认为就银行理财市场看,暂时没有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收益还是处于下跌通道之中。

某国有大行资产管理部人士也认同闫自杰的观点。在他看来,结合市场的情况看,银行理财产品当前正常的收益率水平应该处于3.5%左右。“银行当前发行理财产品的成本大约在4%的水平,如果银行给出投资者4%以上的收益,基本上属于不赚钱赚人气的做法,目的是为了吸引客户。”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近期随着债务违约事件增多,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也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为了避免“踩雷”事件发生,部分银行开始有意识地减少发行理财产品,并通过多卖公募基金和保险产品来赚取手续费或佣金。

而王苗军则认为,此前市场上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或是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其实存在“虚高”的现象。“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过高,造成了无风险收益率的高企。这也造成了实体经济的空心化,长期来看并不合理。”他同时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资产配置荒”在短期内仍难得到改善,导致可以获取较高收益的优质资产依然较难寻觅,因此市场上的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会继续下降。

而从资金配置的角度看,王苗军的观点是,当前资金面依然宽松,市场“不差钱”。“但是机构的投资也需要一个转型的过程。以信托资金为例,短期内或仍以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传统方向为主要配置,不过从中长期看,并购、二级市场投资等涉及资本市场的标的则更可能成为未来资金的流动方向。”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