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物价回升 降准可能性降低

林晓丽、潘彧

2016年04月21日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持平于2.25%,单日操作量创2月底来新高。那么,降准预期有何变化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天量逆回购操作降低了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

广州日报讯 据央行数据显示,2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而由于还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昨日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为2100亿元,创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净投放量。

在MLF(中期借贷便利)集中到期以及季度缴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紧。为平滑市场利率,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的资金规模也显著放量。

为应对MLF集中到期,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连续两次开展MLF操作。

4月18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4月13日央行曾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2855亿元MLF操作。

货币市场利率再集中上行

不过,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并未明显缓解市场资金面趋紧局面。4月20日,货币市场利率再次集中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20日,6月期限以下的Shibor利率全线上涨。尤其以短期的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涨幅最大,分别上扬了1.40和1.70个基点,至2.0180%和2.3220%。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认为,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但在MLF到期和缴税因素影响下,市场对资金面谨慎情绪加重,流动性压力极大,资金利率整体上行。

据测试,4月份MLF到期规模合计5510亿元,时间点分别是在4月19日和4月21日,对应到期规模分别是3280亿元和2230亿元。

此外,从4月21日至4月30日,还将有近4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其中,4月27日单日,将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业内声音

短期流动性风险无忧

中信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市场上并不缺钱,资金面紧张源于货币市场的高杠杆;从长期来看,随着非银金融机构持有资金量减少,“资产紧张”料将逐步消退,而对资金的渴求将越来越强,从两者并存向资金紧张主导的格局过渡。短期内流动性风险无忧,因而4月份降准并不可期。

预测

降准预期落空?

对此,国信证券固收团队昨日发布报告称,3月份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水平比2月份下滑0.2个百分点,为2%附近,依然处于中性水平。预计4月仍有约7000亿元的资金缺口需要公开市场、MLF以及法定准备金工具补充,考虑到前两者补充规模可能有限,因此降准依然非常有必要。

不过,相对于国信证券对于降准的乐观预估,其他业内分析人士却持有不同看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眼下流动性乐观,加上物价回升、经济企稳的情况下,央行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很小,何况央行还有其他多种补充流动性的工具。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