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信贷超发?专家:是宏观经济的“量体裁衣”

关婧 马常艳

2016年04月20日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一季度信贷超发?专家:是宏观经济的“量体裁衣”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关婧 马常艳) 近日,央行发布《2016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超过2009年一季度的4.59万亿元,创下历史纪录。而这也引来了超发信贷刺激经济的猜想。

  对此,多位专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虽然人民币贷款从绝对额看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4%和14.5%,与社会融资规模全年新增13%左右的目标基本一致,也反映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

  一季度信贷增加 护航宏观经济企稳

  从央行公布的月度数据来看,1月新增信贷达2.51万亿元,在2月经历超预期回落降至7266亿元后,3月我国新增信贷出现超预期增长,达到1.37万亿元,高于市场预估的1.1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到,“打个比方,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一样,衣服的大小也肯定是要增加的,但增加多少是合适是一个问题。从同比增速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M2都在13%左右的水平,还是比较平稳。从全年的占比来看,比如说贷款占到40%,和2007年的水平是一样的,比往年的平均水平略高一点点,但是没有超过2009年的比例。从这两个角度看,还是正常的,并不存在超发。”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略超预期,但处于合理范畴。目前在稳增长、调结构、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货币政策目前保持略宽松的状态,也是为企业经营创造一个更稳健的环境。

  事实上,在一季度多项金融数据的“护航”下,宏观经济也出现好转。统计局发布2016年一季度GDP,数据显示为6.7%,从月份来看,1、2月多项经济数据大幅下跌,3月多项数据明显回升。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银行信贷通常在一季度增长偏快,预计会逐季回落。“特别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投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回升以及新开工项目的增加,对银行信贷、债券等融资需求旺盛。”他说道。

  温彬指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和住房的刚需及改善性需求的回暖,银行加大了对消费信贷和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引导货币投放合理进入实体经济

  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则表示,货币投放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性,“因此一季度经济回暖向好是因,而货币投放增速较快是果。”他说道。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全表示,要注意引导资金有序合理进入实体经济,否则会对经济增长过程中价格的波动或其他环节的增长产生不良影响。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总体来讲新增的信贷还是流向实体经济。从实体经济的反应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尤其是房地产业的变化,是这些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所产生的一个结果。过去相对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正慢慢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正向作用,也开始慢慢的体现出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范建军则对记者表示,一季度金融数据还需要注意,地方债、国债和公司信用类债的发行量均创出历史新高,体现了管理层试图通过发债方式来增加直接融资,从而降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压力的政策取向。

  “央行近期连续出台的《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和《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就是为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内资和外资进一步开放而做的努力。”他说道。

  丁志杰教授指出,在当前利率水平下,激发了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特别是通过债市渠道的融资,而地方债的发行则体现了在去杠杆背景下,地方正在加强供给侧改革力度。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