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将灵活适度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张莫

2016年04月18日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行长17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3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尤其是3月份的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有明显回升。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例如服务业增长速度继续高于制造业。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出信贷社融继续加速投放,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据央行统计数据,2016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3月份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5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与此同时,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创单季历史新高,比第二高的2015年一季度高出1.06万亿元。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3.4%。较2月末回升0.1个百分点,M1增速为22.1%,较上月末回升4.7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企稳趋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

  周小川还同时表示,近期外汇市场企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中国将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间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金融改革也将不断推进,中方有信心识别并及时化解可能的风险,保持中国经济金融稳定。

  周小川此前在出席经合组织(OECD)《关于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融资状况的报告——OECD打分板》新闻发布会时也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债转股”问题做出了回应,周小川表示,这是一项新政策,有些内容细节还在讨论。“据我所知,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而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这个政策可帮助他们降低杠杆率。另外,这个政策也跟产能过剩有关。如果存在过剩产能,企业就会亏损,导致资本受损,杠杆率就会上升。因此,降低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杠杆率,也是制定这个政策的一个目的。”他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