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高管扎堆跳槽互联网金融

余雪菲马文婷牛颖惠

2016年04月14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宣布离职,传统银行“离职大军”再添一员。近两年来,传统银行离职高管越来越多,究其去向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人选择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人说,是因为互联网金融薪水高;也有人说,是为了真正的“金融梦”。一位离职银行高管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薪酬并非最核心的元素,最核心的还是银行内部的理念转化太慢,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低,以及机制的僵化,互联网金融公司接受新事物的程度较高,机会也大。

□现状

银行高管离职潮

今年3月底,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被曝离职,虽然目前没有明确去向,不过有消息称侯本旗去了筹建中的中关村银行。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兴业银行原行长李仁杰跳槽至陆金所担任要职。李仁杰的转型,立即引爆朋友圈。这位在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不仅仅拥有丰富的金融人脉,而且资历深、能力强。

近年来,银行中高层离职人数相当可观。记者根据银行年报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都出现了高管离职,其中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出现了行长离职。另外,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出现了3人以上的副行长离职。

从具体数据来看,兴业银行累计离职的高管人数最多,达到了9位,包括6位董事(其中4位董事分别兼任行长、副行长和董秘)、1位副行长和2位外部监事,其次是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有6位高管离职。

集体投身互联网金融

上市银行离职高管颇多,除了因为年龄原因退休的,究其去向无非是在体制内或体制外,而去向体制外的银行高管中,又以去往互联网金融的人数居多。

事实上,就在微众银行刚刚成立之际,其高管团队就以庞大的传统银行阵容引发了关注。彼时,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曾任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分管信用卡业务的副行长梁瑶兰曾任招商、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分管个人消费信贷的副行长黄黎明曾任平安集团陆金所副总经理;分管风险控制的副行长王世俊曾任平安银行风险官。

在民营银行中,金城银行由原建设银行天津分行行长高德高担任董事长,行长由原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吴小平担任,监事长为杨光启;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此前曾担任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一职。

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也有不少传统银行人士的身影,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和原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都加盟蚂蚁金服,出任副总裁。

□探因

银行薪资大跳水

银行原本是金融机构中薪资水平较高的行业,然而昔日的好风光正在逐渐被打破。伴随着银行2015年年报逐一出炉,备受关注的银行高管年薪也浮出水面,总体呈下降趋势已成定局。

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例,2015年年报显示,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的年薪为54.68万元,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的年薪为61.33万元,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的年薪为36.46万元,交通银行行长彭纯的年薪为52.27万元,四大行行长年薪没有一个超过百万的,而如果与2014年相比,跌幅更是都在40%以上,例如易会满2014年年薪为108.9万元,2015年其年薪跌幅接近50%,而其余三位行长2014年年薪都在百万以上,即便年薪跌幅最小的陈四清,这一数字也在43%。

行长收入如此,普通员工收入又如何呢?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务部门的员工告诉记者,去年因为业务完成情况不乐观,因此年终奖大幅减少,而银行收入本身是要靠奖金的,奖金减少对于自己的收入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整体收入下降大概20%左右。另一位刚刚从总部位于上海的银行离职的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部门已经走了六七个员工。

相比传统银行的收入,互联网金融的收入则显得更加可观。根据领英智库和怡安翰威特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人才报告》,从薪酬水平来看,互金行业新员工的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年薪左右,具有2~3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在25万~35万之间,主管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从员工向二级部门负责人晋升通常也意味着近一倍的薪酬涨幅,达到65万左右,而成为一级部门副职已能获得百万年薪,一级部门负责人则通常会有2.5倍的增长,达到250万的平均年薪水平。

传统银行发展空间受限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传统银行强调更多的是授权、责任、流程;而互联网公司强调更多的是创新,虽然很多传统银行在寻求转型,但长期积累形成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很难迅速改变。

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中层告诉记者,银行一线员工跳槽比较令人头疼,带走客户都还是次要的,因为一般员工跳槽后薪酬和职级都会有所上升,就会带给老东家压力,原本跟他同样薪酬和职级的员工就不容易留住。据悉,一些银行通过人员挖角来谋求复制同行成功的业务模式,因此愿意给同业跳槽者更高的职级和薪酬,而互联网金融则更看重传统金融从业者的风控能力和经验。

领英中国智库负责人王希娜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对于中低级职位的人才来说,薪酬以及薪酬增长率都是很重要的吸引因素,但是对于高职位人才来说,他们有深厚的行业积淀,在选择新的雇主和行业方面更为理智,薪酬甚至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很多高职位人才都是平薪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而且对于高职位人才来说,付高薪只是企业吸引人才的一个条件之一,但并不能保证留住这些人才,更多的是理念,是志趣相投。”

在王希娜看来,纵观全球,几乎所有的知名领先企业都在布局互联网金融,或金融服务行业,如谷歌、亚马逊、BAT等,这会进一步推动这个行业与更多创新模式的融合,例如与共享经济的融合。互联网金融存在的第一天它的理念就是让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能公平地享受到金融服务。这些发展前景对于高端人才吸引力是很大的。

□分析

金融行业正在深度调整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就是从传统银行业转型到互联网金融。在他看来,高管离职的背后,折射出目前金融行业正在进行深度调整,走上了再发展的新道路。

“我离开银行,投身互联网金融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金融的力量,和国开行开发性金融理念,来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种问题,薪酬方面的因素不是主要考虑。”周治翰告诉记者。

周治翰指出,“传统银行人士纷纷选择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是看中互联网金融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互联网和金融的跨界融合,使得行业产生巨大的人才缺口,加上各路资本入局互联网金融,行业薪资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行业来说,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对于这些银行高管来说,施展拳脚的空间也更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中信银行总部离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表示,从体制内的银行出来到互联网金融公司,薪酬并非是最核心的元素,只是其中的一个直接性因素,最核心的还是银行内部的理念转化太慢,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低,以及机制的僵化,适应能力太弱,面对互联网金融公司机制的灵活,接受新事物的程度较高,机会也大,因此银行高管频繁离职。而从银行到互金公司的这些人,都是跟原来银行体制的理念矛盾的,这些人都是愿意尝试新的事务,并且创新的,因为互联网金融放在中国确实属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这中间是会有波折和洗牌,但是能够参与其中并且能够作为互金行业的引领者,大都是这些高管出来的原因。

□展望

人才流动将常态化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金融也在进入寒冬,告别盲目无序发展后的互联网金融正在进行着新的洗牌,不少公司倒闭或者退出该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该行业依然吸引了众多行业精英的“入伙”。王希娜对此表示,进入2016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不断洗牌,特别是两会后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使得这个行业整体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在一个正向循环中积聚更多的创新动能,这也必将导致行业人才结构的优化。

上述中信银行总部离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指出,“随着互金行业的发展,这种人才的流动会更加频繁,因为互金发展的越快,对银行业的理念和体制就会冲击得越大。当然谈不上颠覆,但是会有冲击。”

周治翰表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正在进行不断地融合,不管是在业态、产品等方面,还是在资本运作方面,都将有很大机会去合作。同样在人才流动方面,未来的流动可能将更加频繁。

王希娜表示,从领英智库2015年的数据分析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面临着高端人才一将难求的境况。在领英智库联合怡安翰威特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中,对互联网、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这三个行业的人才结构比例进行了对比发现,互联网金融行业总监及以上级别的人才比例远远不如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首先由于互联网金融是个新兴行业,缺乏资深人才,也并没有成熟路径可以依赖和遵循;另一方面,对于高端人才的要求也很高,这是一个以互联网技术和产品为依托的行业,需要人才具备强大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并且能融入开放、创新的企业文化中;第三,这个行业此前经历了一段较为混沌的发展期,企业品牌和人才素质参差不齐,也使得高端人才望而却步。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马文婷牛颖惠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