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2016年04月13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11日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和出口增长面临增速放缓压力,但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拉迪当天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全球经济研讨会上说,那种认为人民币“已明显高估”从而需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的观点并不成立。他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附近,并不存在明显高估,近年来人民币汇率也未损害中国的整体出口竞争力。

  拉迪说,尽管中国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市场份额减少,但中国已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整体来看,过去几年中国占全球出口的比重在上升。他指出,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约3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说明中国并不需要依靠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

  拉迪也驳斥了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必然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观点。他说,去年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约5130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由非美元资产估值变化造成,并非实际的资本流出,另外很大一部分由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外债和套息交易反转造成。由于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一度升值,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按美元计价时出现估值下降。

  拉迪认为,资本外流主要反映企业和投资者对汇率和利差预期的变化,并非出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而将资金转移到海外。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决策层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管控资本外流。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02.6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中国经济企稳等因素影响下,中国资本外流状况已有好转。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