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社区银行高调"开卡送礼" 员工身份成疑

刘萌

2016年04月12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部分社区银行人员很多是劳务派遣的员工。

社区银行通常深藏于居民区,属于日常监管不易到达的区域,再加上送礼品更受小区居民欢迎,因此更加不容易被监管部门发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探访北京地区部分小区发现,“开卡送礼”、“买理财送礼”被堂而皇之地写在社区银行门外的宣传牌上。

“开卡送礼”不避讳

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样的场景,在一些商场、超市门口,摆上一张桌子,上面摆着一个牌子“办信用卡送礼品”。如今部分社区银行也开始效仿。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某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门口看到,一个简易的黑板摆放在了银行门口,上面写着“开卡送礼品,先到先得。”

据工作人员介绍,送的礼品价值在50元到500元不等,除此之外,银行还贴心地为小区居民开放洗手间,提供免费茶水、免费无线网络,如遇特殊情况,还有便民药箱为居民服务。

本报记者随工作人员进入上述社区银行大厅发现,一面墙的橱窗里面赫然摆着各种礼品。有毛绒玩偶、各类厨具、雨伞、充电宝、手机充值卡等。

银行“送礼品”虽然不是新鲜事,但是公开摆放宣传标示,并用整个橱窗摆放礼品实在是比较高调。

据该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开卡送礼外,买理财产品也送礼品,其他这里能办理的业务都会有礼品赠送。以前橱窗里面的礼品种类更多,现在好多都被挑完了。”

本报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不要礼品,折算成现金时,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只能送礼品,不能折算成现金,否则被举报后果会很严重。”

当本报记者表示“送礼品”也属于违规时,上述工作人员则笑称:“只要您不去举报我们就没事。”

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商业银行从事理财产品销售活动,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赠送实物等方式销售理财产品。

“除了我们银行,隔壁小区的社区银行也在送礼品。我们不送,来的人肯定更少,实在是无奈之举。”该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

《证券日报》记者随后来到上述工作人员所说的小区,相同的情况确实存在。更意外的是由于目前该银行在发展ETC速通卡,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开卡送礼品外,办理ETC速通卡还返现200元。”

员工身份成疑

在走访过程中本报记者还发现,部分社区银行员工很多是劳务派遣的员工。在某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几个员工的着装相同,但是只有一个员工戴着“某某银行”的胸牌。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都是银行的员工,有的确实属于劳务派遣,但是他们的工作时间比我还长,可以说比我还专业,客户都可以放心来咨询办理业务。”

不过,这样的说法却遭到了小区居民的否定。一位在小区锻炼的老人告诉本报记者:“这家社区银行的工作人员很不专业,很多问题答不上来或者答错。有一次我来咨询理财,工作人员讲到一半说不下去了,便告诉我负责理财业务的工作人员今天放假。”

其他几位小区的居民也告诉记者,除了在ATM机取钱,自己一般不进去,部分工作人员换的有些频繁,给人不正规、不安全的感觉。

在另一家社区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员工身份这个问题则采取了回避的回答,“我们这里每个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专业的培训。对金融业务、仪表仪容等都有统一规范的制度。”

有业内人士介绍,由于部分社区银行员工很多是劳务派遣的员工,其收入主要依靠业绩,造成了风险隐患,除了专业方面培训不足的原因外,员工自身也存在误导甚至欺骗来推广理财等业务的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