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净利增速放缓 化解不良方式将升级

张莫

2016年04月01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尚未走出本轮周期的低谷期。截至3月31日,五大行2015年业绩全部披露完毕。从数据上看,中、农、工、建和交行的净利润均现放缓,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则均处在“双升”通道。

  在日前举办的各行业绩发布会上,高管们纷纷表态称,将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主动清退风险较高领域的行业和客户。而在化解存量不良的方式上,未来在监管信号进一步明确的前提下,不良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也将成为银行的重要选项。

  不良上升挤压银行利润增速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五大行也未能逃脱净利润下滑。

  3月29日,交通银行在国有大行中率先公布2015年的“成绩单”。年报数据显示,交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5.7%。

  中国工商银行3月30日公布的2015年经营业绩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5%。相比2014年,2015年净利润增速降低4.6个百分点。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当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净利润只有微增,但其实利润总量很大,相当于2000年到2007年这八年利润总和,股改后三年利润之和的1.1倍。

  同日,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年报。2015年中行净利润1794.17亿元,同比增长1.25%,较2014年的约8%增幅亦大幅收窄。

  中国建设银行在3月31日晚披露的2015年业绩显示。该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2288.86亿元,同比增长0.28%。与之相对的是,2014年其实现净利润2282.47亿元,增速为6.10%。

  建行行长王祖继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行会秉持稳健和可持续的增长。净利润的增长取决于很多因素,目前,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必然会反映在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上,从而影响银行的利润增速。“今年我们仍然要争取净利润的正增长,当然,确实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挑战很大。”他说。

  中国农业银行也在3月31日晚披露了2015年业绩。该行2015年净利润达1808亿元,同比增长0.7%。对比看,2014年其净利润达1795.10亿元,同比增长8.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795.18亿元,较年初增加550.21亿元;中行不良贷款率1.43%,上升0.2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308.97亿元,增加304.03亿元;建行不良率1.58%,较上年上升0.3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659.8亿元,较上年增加528.09亿元;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129亿元,不良率为2.39%;交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62.06亿元,较年初上升131.89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51%,较年初上升0.26个基点。

  从各家银行披露的情况来看,新增不良贷款的行业和地区也有一些共同特点。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的行业是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地区方面,长江三角洲、西部地区和环渤海地区不良贷款增加较多。中行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为制造业、商业及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地区方面,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和广东。交行年报称,2016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去产能影响,风险有从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产业链向上下游行业扩散,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扩散,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的趋势。本集团预计资产质量仍将承压,风险管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预计不出几年,现在一些沿海地区分行的困境就会发生在内地地区的分行身上。一些地区的分行的坏账正在加速暴露。” 一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月31日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称,短期内“三去”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盈利能力有所下降。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银行不良贷款的隐忧,挤占商业银行盈利空间,影响其风险消化和补充资本的基础。

  多渠道狙击不良贷款

  在不良贷款激增的压力下,在各场业绩发布会上,银行的管理层也对如何化解不良给予了充分披露。

  据中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介绍,2015年中行加强了风险监测和预警,主动清退不符合宏观调控方向的行业和客户,并建立重点地区重点督导机制,综合采用现金清收、重组、批量处置、核销等多种措施,创新清收模式,“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044亿元,同比增加328亿元”。根据中行披露的数据,2015年,中行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化解不良贷款,其中,现金清收347亿元人民币,批量转让320亿元人民币,核销193亿元人民币,重组上调155亿元人民币。

  潘岳汉表示,2016年中行提出了风险管控三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二是充分借助中行的多元化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千方百计化解存量不良,目标是整体化解规模将不低于2015年;三是强化目标管控和重点地区督导,梳理“僵尸”企业清单,实施差异化的管控措施。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在不良贷款的处理上有非常多的方式,最重要的方式还是自身组成不良贷款处置的专门团队来专职负责处置不良贷款。他也提及了“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只要对工行自身是有利的方式我们就会积极地探索。我想关于不良资产的证券化现在正在推出一些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来摸索一些经验,看看怎么样能够非常有序地来开展这项业务。”他说。

  “债转股”或成化解不良新渠道

  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债转股的事项正处研究过程中,但需进行一系列技术上的设计和政策上的准备才能予以推广。财政部金融司主要负责人3月3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为了解决债务方面的结构性问题,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就债转股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3月31日表示,中国目前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过程中,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合。而债转股就可视为是其中一个配合措施。他指出,在德国和日本,此前都曾有过债转股的尝试,而在尝试过程中,对银行所持企业的股权的比例也有所限制。“债转股整体而言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企业杠杆率的下降,另外,银行针对一些短期面临困难但未来有希望渡过难关的企业进行债转股,也能减轻银行的压力。”他说。

  记者注意到,在日前举行的多场业绩发布会上,大行管理层也纷纷表态对债转股将深入研究,并在未来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进行稳妥推进。工行行长易会满说,“有关债转股的细则还不是很明确,商业银行会积极关注这样一种新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渠道。本着银企双赢的目的,我们也会积极地、审慎地来推进这项业务。” 他同时表示,银行作为一个债权人和市场的主体,要本着一个市场化、商业化、法治化的原则,稳妥地来开展债转股。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债转股目前仍然面临一些法律上的障碍,但是在当下的特殊时期,这一方式对于银行化解不良和企业化解债务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其积极意义必须予以肯定。不过他也强调,债转股的方式可能对于某些行业比较适用,并不适于大范围推广,在推进时要把握节奏。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