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回购利率大幅上涨 银行压缩资金拆出业务

银行间市场季末现结构性“钱紧”

张莫 钟源

2016年04月01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间市场偏紧的情绪仍在继续。3月31日,一季度末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上涨,隔夜回购利率大幅拉升,7天、14天、1个月期限资金利率均创下近九个月以来新高。

  临近季末资金面紧张实属正常,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资金面紧张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点,这和央行新实施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有关。中投证券分析称,央行此前宣布,自2016年开始,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MPA),2016年1季度即为MPA新政的首个考核期。相较于此前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MPA对于银行信贷考核的最主要变化就是将合意贷款的定义由狭义信贷调整为广义信贷,后者除传统意义的贷款外,还包括证券及投资,甚至同业拆放和回购协议。在1月信贷社融猛增的情况下,部分金融机构的合意广义贷款可能超限。在广义贷款中,最便于进行规模调整的就是证券投资和同业拆放,这可能导致了商业银行减少货币市场融出规模,从而成为引发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导火索。

  国信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撰文则表示,在完成MPA考核过程中(季末),银行对于非银机构(券商、保险、基金类)的资金融出规模会降低,但是银行与银行间的资金往来却不算在广义信贷规模中,因此体现出非银金融机构紧张,而银行内部之间资金状况尚可的局面。

  从市场情况看,紧张情绪也一触即发。“上午银行基本不出钱,下午才有大行出了一点钱。非银机构对资金非常渴求,甚至到了不问价格就要钱的地步。”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说。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位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天各个银行都在忙着计算自己的敞口头寸规模。”据机构统计,质押式回购总量规模缩水降至本月低点1.66万亿元,隔夜资金成交占比仅六成余。

  民生固收团队分析称,季末之后,MPA监管因素消退,流动性或继续宽松,但考虑目前超储偏低,货币政策实际上是偏紧的,后续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准对冲。

  虽然资金面紧张只是暂时的,但MPA考核的深远影响会持续。“金融去杠杆一定要从资金去杠杆开始,非银机构目前拆资金做杠杆非常频繁,MPA考核在客观上将推动非银机构债券去杠杆。”一位银行债券承销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