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不佳 美元结束“六连阳”

周慧

2016年03月30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美元连续6日上涨势头戛然而止,受到经济数据影响,尽管其2月成屋销售指数升至7个月最高水平,但2月PCE物价指数不及市场预期,依旧给美国通胀增长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元结束六连阳,黄金获得小幅喘息机会,非美货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英镑,日内强势反弹超1%。

  原油市场则延续近日跌势。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昨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72个基点,上调幅度创一周最大,中间价报6.5060。

  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预期仍较为稳定,考虑到美元持续强势难以维系,以及国内经济企稳预期升温,短期内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维持小幅双向波动格局。

  美元指数回落

  美元受到近期公布疲弱数据的影响回落,市场看多美元情绪也因为加息预期减缓受到抑制,市场在静候耶伦讲话。美国商务部昨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消费者支出小增0.1%,1月数据被下修至增长0.1%后,美元指数自一周半高位96.40回落,降至日低95.84,欧元兑美元升至1.1218,为3月23日来最高。

  本周稍后,美国还将公布更多的经济数据,包括3月非农就业报告和消费者信心数据。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指出,美国经济数据的波动带来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恶化,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放缓,通胀预期上升从购买力平价角度带来实际利率预期下降,三个因素推动美元指数在3月显著走弱。

  人民币中间价升172个基点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上涨,受到中间价上调拉动,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0.01%,收盘价报6.5115。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日渐淡化,客盘结售汇需求相对均衡,成交持续放大。

  高盛认为,考虑到美元看多的观点,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回报将比今年早些时候更加诱人,也更合理。

  谢亚轩指出,在相对明确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和外部压力骤减、国内供需关系可能边际改善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经历一段平稳期,但是,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加息,未来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高于中间价水平,表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明显淡化。不过人民币在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美指走势仍将是中间价的关键指引。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及美国自身都难以承受美元持续强势,未来较长时间内由美元走强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整体仍相对有限。

  非美货币受到提振

  在前期强势美元的压制下,新兴市场货币一路大跌,但是随着美元指数的下调,新兴市场货币再度迎来反转。欧元、澳元、新西兰元均受到美元下跌的提振上涨,但是涨幅不大。

  有机构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在2月消费者支出数据几无增长且通胀下降引发美联储不会很快加息的市场预期的影响下失守96关口是支撑欧元走高的主要原因,不过欧元的上行空间受限,因复活节假期欧洲市场休市,市场整体交投清淡。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美元走强将导致资金持续从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撤出。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人气不佳,日元汇率近来也承压。受近期疲软经济数据影响,日本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恶化。在1月负利率政策之后,日本央行受到广泛质疑,未来进一步采取负利率本身将承受着较大的政治压力,未来日本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和边际效果都有限。

  美日通胀预期的分化、日本货币政策空间有限、美联储不加息等因素推动日元自2月中旬便一直在111~114的高位波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