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大涨172基点 贬值预期减弱

姜樊

2016年03月30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汇率在连续下跌之后,昨日再度出现大涨行情。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涨172个基点。业界评论预期,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贬值预期有所减弱。

  数据显示,中间价大涨之后,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跌45个基点,但总体走势保持相对稳定。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跌6个交易日,共跌去604个基点。

  “上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连续下调并非央行有意求贬,而是反映了春节过后至今人民币中间价挂钩篮子货币的机制逐渐成形。”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总经理钟正生表示。

  实际上,业界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已经有所改观。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任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入政策平稳期,并预计二季度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会好于一季度,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为存准调整打开空间。他认为,近期外汇占款可能改变之前月均5000亿元至6000亿元负增长的局面。展望第二季度,预计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规模有望缩小。

  谢亚轩认为,如果资本持续外流的局面不发生根本改变,降准是迟早的事儿。不过,今年以来,央行放缓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节奏,与2015年提前降准以应对资本外流保持国内流动性宽裕的做法不同。他预计,为了减缓基础货币持续收缩的压力,二季度存准率仍有可能下调0.5个百分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