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爽约  理财产品“退3”在即

孟凡霞

2016年03月29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在货币政策稳健宽松的基调之下,以往市民很熟悉的理财市场季末效应爽约。自今年以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下跌超过0.3个百分点,理财市场整体预期收益率已站在“破4”关口。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理财产品的安全性依旧会吸引大批稳健投资者青睐。

  季末行情爽约

  一季度临近尾声,而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仍未止跌。银率网数据库统计,3月19日-25日共有89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8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25款,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1%,较上周下降0.04个百分点,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仅有17款。

  从发售银行分类来看,除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股份制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较上周下降0.12个百分点,下跌幅度最大;城商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16%,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83%,较上周下降0.06个百分点。

  从地域情况来看,北京地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低,据统计,上周北京地区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至3.89%,从2016年1月初至上周,在近3个月时间里,北京地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4.26%跌至3.89%,累计下跌了0.37个百分点,下跌趋势明显。

  利空笼罩理财市场

  在股市、黄金等投资市场均有起色之时,银行理财市场却依旧颓势难改。从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4.32%跌至4.01%,累计下跌了0.31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投资者就能明显感觉出理财市场的温度渐冷。普益财富数据显示,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5.26%下跌至年末的4.39%,降幅达0.87个百分点。

  由于稳健性理财产品多投资于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同业存款、货币市场等领域,因此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密不可分,当市场利率高的时候,资产回报更高;当市场利率低的时候,资产回报更低。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央行去年采取了五次降息措施,存款利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1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5%,2年期为2.15%。今年3月1日起央行又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约释放7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市场利率水平中长期内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也会随之下行。

  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减少,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升、回报率下降,围绕这些资产的金融产品收益自然也会下降。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相比其他金融机构在理财产品配置资产的选择上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高、筛选更严格,因此优质资产短缺的情况更加严重。

  3时代稳健投资者仍买账

  业内人士预计,在宏观经济没有改善的情形下,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宽松,理财产品难有回暖起色,预定收益率“3时代”可能成为新常态。不过,在央行尚未抛出进一步降息的重磅政策下,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滑的空间有限。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低于4%可能成为北京地区银行理财市场的新常态。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近期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不断下滑,但在“安全性”这一金字招牌下,理财产品仍有吸引力。首先,有相当一部分中老年客户属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即便收益率下行也会选择理财产品;另外,随着居民理财观念的提升,家庭资产的配置日趋完善,对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仍有配置需求。

  “银行理财产品当前的收益水平同历史上高收益水平相比确实下跌较多,但在下跌过程中一年期基准利率从3%降至1.5%,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从动辄5%以上跌至目前的3%以下,与其他稳健类投资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有吸引力。”闫自杰说道。

  融360分析师也指出,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投资热情未必会减弱。相反,由于其他理财产品收益也在下降,而且各类金融风险事件爆发之后投资人更看重资金的安全性,因此部分投资人可能会将目光从高收益产品再次转向银行理财。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