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面前收单市场乱象丛生

姜樊

2016年03月18日07:01  来源:北京晨报
 

  对于收单市场的整顿,央行此举并非第一次。从2014年开始,央行多次清理整顿收单市场、支付等领域。去年下半年,还曾撤销一些支付机构牌照。银率网分析师表示,收单市场乱象由来已久,是因为各方都从中有利可图。

  据该分析师介绍,持卡人可以通过收单机构的设备进行信用卡套现,成本低收益高。而收单机构都知道这些支付设备存在漏洞,容易引发信用卡套现,但是收单机构可以通过出售设备牟利,而不管用户用这些设备做什么。而银行为了完成相关的收单商户扩展业务量考核,一些分支机构对于特约商户管理不严格,随意开放交易接口。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也表示,银行卡收单市场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公司处于价格大战竞争环境中,有些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开展不正当竞争,出现违规现象。

  央行自开放200家支付公司之后,就再未发放新的牌照,刘胜军建议,应让该进入的机构进入,该退出的退出。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