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网银盗窃案:冒充快递偷取手机SIM卡

高健

2016年03月17日06:5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高健)嫌疑人在QQ群里购买他人信息,冒充快递员给事主送包裹,假装借电话趁机盗取SIM卡,用网银转账偷走你银行卡内的钱——海淀公安分局昨天通报,近日破获新型盗窃案,抓获3名嫌疑人。

  3月3日,警方接事主唐女士报警,称其网银莫名其妙地被转走12万元。

  经向唐女士了解,民警得知,案发前几天,唐女士曾接到一个快递员的电话,称其有一个包裹,因所写地址不清楚,被退回了,要求唐女士重新提供地址。

  唐女士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单位地址。两天后,一个快递员打电话说包裹送到了。唐女士到单位门口,正准备签收包裹。这时,又来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人,有急事找不到给唐女士送货的快递员了,希望唐女士能让同事接听下电话。没有防备的唐女士把电话递给了快递员。

  签收了包裹后,快递员也接完电话,把手机还给了唐女士,唐女士没多想就拿着包裹回到单位。可拆开包裹后,里面什么也没有。以为是别人开的玩笑,唐女士也没有在意。一直到下班时想要打个电话,唐女士才发现手机里的SIM卡没了。意识到事态严重,唐女士赶紧报警,同时发现,银行卡里的12万元钱于当天被人通过网银转走了。

  警方调取唐女士单位周边的监控,很快发现了三名嫌疑人,随后,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嫌疑人的踪迹。3月5日凌晨,警方在天津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抓获林某、郭某、施某三人,并起获唐女士被盗的现金。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均为福建龙岩人,从技校毕业后,三人靠代打游戏卖装备为生,但渐渐入不敷出,就琢磨其他挣钱的方法。他们从同乡处得知,网上有卖“料”的,这些“料”就是事主的个人信息,包括事主的姓名、手机、身份证号、网银号码和密码。

  但大多数网银需要短信验证码才能转账,怎么才能获取事主的银行验证码呢?

  三人想到了办法。他们从网上买到事主信息后,由郭某冒充快递员给事主打电话,套出事主住址,然后趁事主接快递的时候,由林某给事主打电话,称让快递员接听一下电话。郭某则趁事主不注意,偷走手机里的SIM卡。利用SIM卡,施某从网银转账、取现。

  从今年1月开始,三人在网上购买事主信息200余份,先后在福建、山东、上海、北京等地诈骗多起。目前,警方已核实3起案件,三名事主共被盗取18万元。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马上就访

  网银密码是如何泄露的?

  事主网银用户名和密码是如何泄露的?

  侦查员介绍,本案中嫌疑人买到的事主信息非常详细。据嫌疑人交代:这些信息被以数百元一条的价格在QQ群里贩卖。价格的高低取决于事主网银的余额,而且可以当场登录事主的网银验证。

  警方推测,盗取事主信息的嫌疑人,应该是通过短信发送木马链接,盗取事主手机内的信息。而木马病毒也分很多种:“高级”的木马能直接获取事主手机内的网银信息,并拦截银行验证码和转汇款短信,事主的钱被转走了,同时通知信息也被木马拦截了,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地偷事主账户内的钱;次点的木马病毒只能获取事主的网银信息,但不能拦截银行验证码,这就需要嫌疑人利用各种欺骗手段从事主那获取验证码,除本案外,比较常见的还有微信冒充熟人,以加好友要求验证为由,骗取事主提供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其实这就是在骗银行验证码。

  警方提醒,短信木马种类繁多,有冒充运营商的,有冒充电商的,还有冒充银行的,无论接到什么短信,只要其中有链接,千万不要贸然点开,以免被骗。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