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收窄

邹晨辉

2016年03月16日06: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京报集团记者 邹晨辉)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以及春节等因素的影响下,2月央行外汇占款负增长规模显著收窄。

  3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3.98万亿元人民币,比1月末减少2278.83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降。此外,1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42092.21亿元,较去年12月净下降6445.38亿元,是历史第二下降规模,仅次于去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2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的趋势与外汇储备一致。中国2月外汇储备32023亿美元,环比下降286亿美元,1月外汇储备曾下降994亿美元。

  对于外汇占款下降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2月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过去单一的持续加息预期开始显著分化,美元指数走弱,缓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内政策同时积极稳增长,企业补库存需求回暖,经济出现一些积极的现象所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