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外汇占款温和减少2279亿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3月15日07:1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监管层近期频频表态力挺汇率,上周末结束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更是连说了两个“不着急”,意在强调人民币无贬值基础。受到不断地吹风,汇率近期表现得“波澜不惊”,外汇占款也不出意外地由暴跌转为温和下降。央行昨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月外汇占款减少2278.83亿元,降幅较上月收窄超过六成。

  数据显示,2016年2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国外资产项下外汇资产余额为239813.38亿元,环比减少2278.83亿元,降幅为4个月以来最低。而此前的两个月,外汇占款曾分别锐减7082亿元和6445亿元,坐上历史降幅前两席。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是因为前期人民币经历一波快速贬值,随后央行直接动用一部分美元储备入市干预,回收部分外汇占款;二是1月贬值预期达到高点,资本外流的压力也在增加,具体表现为居民和企业部门持有美元外汇的意愿更为强烈。不过,因为外部市场近期美元走弱的因素,叠加监管层维稳人民币的连续表态,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已经有所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资本外流压力已降低。截至2016年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285.72亿美元,较1月下降的995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

  而随着汇率波动减小,业内对短期资本外流普遍持乐观态度。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3月,央行与市场沟通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外汇占款降幅有望继续减小。胡潇/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