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余额增速上升 产品收益率下行

2016年03月11日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年理财规模在余额增速创纪录,低收益背景下持续壮大。2015年的月度余额增速整体呈现逐渐持续上涨的态势,2015 年12月余额增速达到56.5%,为两年内最高增速。

  ■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的主要变化包括:(1)股份制银行成为发行主力,理财产品占比超过五大行;(2)银行同业类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大幅增加,一般、个人类理财产品的比例持续下行;(3)投向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理财资金、占比持续增加,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而投向现金存款和非标债权的资金占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权益类投资规模增速最高;(4)理财期限具有长期化的趋势,且呈现愈发加快的态势。

  ■银行理财余额增速逐级上涨,理财收益率则逐级下行。此外,在债券的选择上,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信用债。信用债中,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从2015年全年来看,理财收益率在上半年基本没有太大波动并未呈现趋势性,到了下半年理财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

  ⊙招商证券

  2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我们结合2013-2015年年报,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结构、投向等数据进行简要分析。

  理财规模:余额增速创纪录,低收益背景下持续壮大

  根据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底,共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续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46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理财产品,共发行186792只,累计募集资金158.41万亿元。

  从增速来看,2015年1月份的同比增速较2014年大幅下滑,但整个2015年的月度余额增速整体呈现逐渐持续上涨的态势,2015年12月余额增速达到56.5%,为两年内的最高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余额增速逐级上涨的过程,伴随着理财收益率的逐级下行,

  尤其到了2015年下半年,伴随着股市资金回流,理财产品余额加速上行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加速下行同步出现,反映出当时资金主动流向理财产品,这也形成了收益率下行的基础。

  结合理财余额增速与收益率变动,可以将2015年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15年1-5月,在这一段时期内,由于股票市场持续火爆以及加杠杆行为,理财产品余额增速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平均增速为35%,低于2014年最低增速),理财产品收益率被动提高以吸引资金;二是2015年6-12月,股票市场泡沫破灭之后,大量资金冲向理财产品,理财产品余额增速明显上台阶,同时伴随着理财收益率的加速下行,这一时期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主动下行。

  发行人:股份制银行成主力

  从理财产品发行人的角度,国有大型银行的占比越来越低,2015年总占比下滑了6.2%,已经落后于股份银行;股份银行理财产品发力主要在2015年上半年,3月份超越国有大行成为发行主力,6月份占比最高达到44%,但是2015下半年占比逐渐下滑;2015年下半年主要是城商行在发力,从7月份占比12%提升至年末的13.1%。

  投资者:股市重挫之后,银行同业猛发力

  从银行理财投资者的角度,2015年最大的变化在于银行同业类理财产品规模在总规模中的占比大幅增加,从时间上来看,从3月份开始逐渐上涨,6月份占比大幅提升至10%,至2015年年末占比已经达到12.8%。

  一般个人类理财产品的比例持续下行,尤其在股市泡沫时期(4-6月)下浮幅度比较大;6月份之后,该类产品的规模占比有所回升。

  机构专属类理财产品占比则呈现倒V型,2015年6月份之前,该类理财产品占比持续上涨;6月份之后,占比持续下滑,但总规模仍然小幅上涨。

  理财投向:过半资金投向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

  2015年理财资金中,有超过一半的资金(51%)投向了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其占比在连续两年内均有比较大幅度的增加;而非标债权额占比则连续两年大幅下滑(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下滑6.6%和5.2%)。2015年,受整体资产回报率下滑的影响,银行大幅减少了对现金及银行存款的配置,其占比下滑了4.2%;受2015年上半年权益市场的带动,银行理财投向权益类投资的比例提升了1.6%。

  从各类资产规模的增速来看,虽然现金存款和非标债权的占比出现下滑,但仍然保持着规模正增长;即使2015年下半年权益重挫,但权益类投资的规模增速仍然最高,达到96.6%;债权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增速也比较高,达到82.3%。

  2015年年报披露了理财产品投资债券的具体情况,其中利率债(包含国债、地方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占2015年末理财余额的4.07%,信用债占比为25.42%,在债券的选择上,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信用债。

  对比2014年,理财产品对于利率债的投资比例下降了0.26个百分点,对信用债的投资比例下降了0.03个百分点,理财产品对债券的投资比例在两个年度保持相对一致。信用债中,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其中AAA级占比为53.5%,AA+级占比为26.4%,AA级占比为16.2%。

  对比2014年,2015年理财产品对AAA级和AA+级信用债的投资比例均提升,大幅降低了对AA级信用债的投资比例,反映理财产品对信用债投资的风险偏好下降。

  对2015年信用债的等级利差走势,理财产品的信用等级配置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机构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下降,等级利差扩张,预计这种趋势在2016年仍将维持。

  非标资产的信用风险整体偏高,AAA级占比仅15.1%,AA+级占比为16.1%,AA级占比最高为25.8%。

  在非标资产的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中,融资平台和“两高一剩”行业资金规模持续下滑,商业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在2015年有所反弹,主要受益于房地产政策的转变以及房地产行业安全边际的提升。

  理财期限:长期化趋势加快

  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期限来看,理财期限具有长期化的趋势,且呈现愈发加快的态势。自2014年初开始,3个月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比就持续下滑,2015年该类产品的余额仅增长3.4%,接近0增长;而3-6个月和6-12个月理财产品的占比持续攀升,2015年的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两者的占比均已超过了3个月以下期限产品。

  从理财产品的募集情况来看,长期限理财产品的募集金额占比越来越高,加权平均期限从2014年的96天提升至113天。

  理财运作:开放式快速发展,非净值型为主

  从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来看,开放式理财产品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封闭式,不过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规模增速要明显高于2014年。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净值型产品的规模仍然远高于非净值型产品,但非净值型产品的增速要更高一些。

  理财收益:相对优势得体现

  2015年全年来看,理财收益率在上半年基本没有太大波动并未呈现趋势性,而到了下半年理财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根据2015年年报,封闭式理财产品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从上半年的平均4.8%左右下降至平均4.1%左右,下降幅度为70BP。

  根据Wind提供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2015年度下行幅度基本在80BP左右;而同期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25BP,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50BP,企业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也在120BP以上,仅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与理财收益率相差不大,分别为74BP和86BP。

  整体而言,在资产配置上,理财产品仍具有相对优势,尤其对于银行而言,这也是同业类理财产品占比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的一个重要背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