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明年将跻身全球外储报告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3月07日07:3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继去年12月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之后,上周六,IMF宣布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其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库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被单独列示后,IMF成员可以将人民币外部资产列为官方储备,提高各成员在外汇储备配置过程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IMF的这份有关人民币在全球外储中构成的首份报告将于2017年3月发布,人民币将成为报告中单独列出的第八种货币。目前,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和加元属于调查单独列出的货币,所有其他货币则合并列示。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介绍,此前单独列示的货币有过十余种,但由于一些货币合并或出于对该货币稳定性考虑而删减了。“比如欧洲有好几种货币合并成欧元了,俄罗斯卢布一年贬值40%,也不适合单独列示。”

  简单来说,IMF对一种货币是否单独列示,要从该货币自由兑换程度、汇率稳定度、国际贸易中使用比例等方面综合考量,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稳健加速,基本符合了上述要求。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篮子,说明人们认识到,如果有更多国际储备货币,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会更好。不过,肖磊进一步指出,虽然贸易数据达标,汇率波幅不大,但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所以严格看来,人民币被加入单独列示影响并不大。

  可以肯定的是,列入IMF官方外汇储备后,人民币会被IMF成员更广泛地作为外储配置。IMF表示,相关数据的披露将使得IMF成员可以将其持有并随时能够用于满足国际收支需求的人民币外部资产列为官方储备。肖磊补充表示,当前在IMF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人民币比例恐怕不足1%,虽然贸易结算中使用量可观,但储备需求尚不大。列示比例有望提升到3%-4%,这将强制增加IMF成员对人民币的储备量,体量或增加几千亿元。

  “单独列示意味着只要向IMF借钱、使用特别提款权,就需要把列示中的货币当做储备对象,按照列示比例来配置。”肖磊进一步解释道。“未来如果人民币表现更稳定,份额可能会更大,仅次于美元也是有可能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