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合并呼声渐高

崔启斌 刘双霞

2016年03月07日07:33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关注的“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受到热议。多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发声,建议合并“一行三会”。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透露,“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正在研究,具体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不确定。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开始于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金融业业务层面混业经营的趋势加剧,分业监管不仅效率低下,在应对如互联网金融等一些金融创新的监管问题时,也显得捉襟见肘。

  而对于分业监管存在的弊端,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提出了更加现实具体的案列。胡晓义表示,现行分散的监管体制不利于养老投资发展。

  事实上,业界对于混业监管的趋势已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对于建立怎样的混业监管体系尚无统一口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在《关于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提案》中提议建立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

  “以稳定资本市场、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为重点,建议整合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职能,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金融监管新体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议。

  而目前讨论比较多的方案是“一行三会”合并,即建立“超级央行”或“单一央行”方案,兼顾货币调控和金融监管。

  “说实话,我目前并不清楚最终会采取哪种方案,我个人也暂没有特别强烈的倾向。”易纲表示。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外界热议的“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众多讨论方案中的一个,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而如何解决混业监管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也是金融监管改革的议题。易纲指出,金融监管体制在形成共识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要考虑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能否坚强有力地形成协调,同时考虑能否形成最好的激励机制,使得成本、责任、信息形成合理的分配。再者,新的监管体制如何应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进一步的融合,使得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竞争力提高,同时还要注重防范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业监管是趋势,但行业之间也有比较大的区别。所以说,完全打通合并的做法,也可能忽视了不同行业的风险特点、组织方式以及模式的区别。“宏观审慎从国际趋势来看,下一步主要强调中央银行的牵头和引领作用。发挥中央银行的主导性作用,比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较强的金融机构,包括金融控股公司、跨越性较强的一些金融产品,可以由央行进行统筹监管。”

  相关链接

  政协委员建议设金融消费保护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建议,突破当前金融分业监管体系的限制,实现跨行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他建议,设立独立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局。

  目前,中国“一行三会”均设有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以金融知识普及、消费者教育为途径,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张红力表示,目前,消费者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成熟。并且在金融市场混业、交叉经营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于分业监管体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难免出现职责重叠、错位或者真空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逐渐凸显。各类非法集资以项目投资、理财产品、高息分红等名目设下种种陷阱,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