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银行业应关注五大风险

闫瑾

2016年03月07日07:3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参加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现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从银行业角度,主要有五大风险需要重点关注。其中,就包括社会融资风险。

  尚福林表示,需要关注的五大风险分别是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同市场之间交叉金融风险、社会融资风险还有关注国际金融风险的外溢。

  对于信用风险,现在较为明显地体现在一般加工业中,集中暴露在一些过剩产能企业、僵尸企业中。银行业要把情况摸清楚,有针对性地备有预案;而对于社会融资风险,比如非法集资,这些风险会对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也会影响到金融安全。

  同时,尚福林指出支持创新,目前很多高新企业处于创新发展阶段,初期缺少资本金,在发展阶段,银行贷款风险又比较大。因此,银行在这些方面可以有很多作为。现在可以试点让银行搞一个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模式,对创新企业进行支持,但这要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之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