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给新型金融活动提供更好空间

崔启斌 程维妙

2016年03月07日07:3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及央行将如何采取配套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提出,要给新型金融活动提供更好的空间,并强调要有更好的监管。

  周小川表示,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总需求的管理十分重要。从功能上讲,财政政策能发挥更大作用,但从传统上来说,货币政策能给改革提供更好的空间。“货币政策主要是在需求侧,是总需求的管理,总需求的管理做得更合适,会给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的空间,让其发挥更好的作用。”

  另一方面,周小川表示,这些年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尝试了差别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是有些区别,包括鼓励不同的金融结构,像前两年发展民营银行、支持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增大融资力度,也包括给不同的金融机构差别性的政策,使得它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结构性调整。

  对于为新型的金融活动提供更好的空间,周小川强调,提供空间的同时要有更好的监管,这样使金融结构的发展更加适应经济结构性调整,以便更好地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