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搅局移动支付 手机也能ATM取钱

2016年03月04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三星苹果搅局移动支付 手机也能ATM取钱

如今,出门忘带现金、银行卡都不再是事儿。日前,移动支付的“后进生”,Apple Pay和Samsung Pay不仅前后脚儿与中国银联达成协议,高调杀入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更获得银联赠送的“武功”——不用银行卡,用苹果或三星手机在ATM机上就能取钱。

日前,微博网友@蔡剑华晒出三星移动支付——三星智付的小视频。据这段38秒的视频内容显示,一台绑定Samsung Pay的手机在ATM机上无卡操作,取出一张百元钞票。视频中,该网友绑定的是一张建行卡,亮屏状态下在Home键处向上滑动,调出了三星智付的银行卡选择界面,通过指纹识别验证后,将手机放在ATM机的感应区上,然后在ATM机上按操作进入无卡取款模式,依照提示选择取款金额,并将移动支付手机放在读卡感应器上,输入对应密码,输入完毕还需在手机上再次验证指纹,最后完成取款。

昨日,记者从三星方面得到证实,Samsung Pay自2月24日在华正式开启公测后,目前支持7家银行的信用卡和两家银行的借记卡,支持信用卡的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支持借记卡的银行为:中国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三星方面表示,招商银行目前正在洽谈中,将于近日上线,三星智付也将陆续登陆其他银行。

无独有偶,2月18日苹果支付正式在华上线,多家银行立即推出绑卡优惠活动,随即就有网友曝出,可以用苹果手机在ATM机上取钱。在ATM机上选择“非接IC卡”,点击完成安全确认后,进入“金融账户”后选择“取款”,然后就进入刷手机的环节。随后的操作只需按照界面提示,将手机放在ATM机的“IC卡感应区”,输入所需金额,输入银行卡密码,ATM机会提醒再度将手机放在读卡器上,感应完成后,就可以取走现金了。

有网友体验后感慨:使用Apple Pay无卡取款,与大家熟悉的插卡取款流程并没有太多差别,只是把最开始的插卡环节,变成了先后两次刷手机。不过,由于Apple Pay刚刚登陆中国不久,并不是每家银行支持非接取款的ATM机都支持刷手机取现,后续仍需等各家银行对ATM机进行升级改造后才可普遍实现。

去年中国人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支付和转账总额达16.4万亿元人民币,约为2014年的两倍、2013年的12倍多。在当下的中国移动支付领域,苹果支付与三星智付,虽然操作相对简单,但对于用户使用的手机存在门槛要求,若想在中国市场赶超支付宝、微信支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范晓)

(责编:罗知之、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