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首次降准 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

降准空间仍充分 其他货币政策工具也不会缺席

张莫

2016年03月01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第一次降准突然降临。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市场对降准的渴望一直很强烈,但在此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央行一直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来释放流动性,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此次降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还是略显突然。不过,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虽然央行不断拉长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期限,但与降准永久释放流动性相比期限依然偏短。随着地方债发行进一步扩容,通过降准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是极为必要的。

  央行降准的根本原因还是对基础货币缺口进行补充。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由于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加速了资本流出的速度。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三月,且规模巨大,三月合计达1.6万亿元,这意味着在宏观环境下,我国基础货币有同样规模的缺口。招商证券则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左右资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宽松政策无法缺席,供给侧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见效,政策按兵不动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明确宽松政策并未退场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实体经济的信心。(下转第三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