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2016的第一次降准

姜樊

2016年03月01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0.5个百分点释放6700亿资金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2016年的首次降准来了。昨晚,央行宣布,从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准备下班的金融族们重新打开了电脑:降准终于来了,但来得有些意外。

  “周末央行没有降准,我本来还想写篇文章呼吁一下,结果文章还没写就真降准了。”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准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普遍降为17%,也就是说,银行有100元的资金,就要拿出17元上缴央行。此举是保障我国金融行业稳定的重要举措。当银行体系内缺乏资金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就相当于向市场释放了资金。据赵庆明计算,此次降准将向市场释放约6700亿资金。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央行就实行了多次降准以及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不过,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央行更多地运用如逆回购、MLF等货币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不轻易祭出降准、降息等强刺激的工具。

  “其实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相较于使用工具而言差不了太多,但降准的成本却远小于那些工具。”赵庆明解释道,比如目前7天期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25%,而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成本仅为1.6%左右。也就是说,降准低成本较逆回购低0.6个百分点左右。

  问题1 为什么选择此时降准?

  “现在市场所面临的流动性困境是相同的。”赵庆明表示,央行外汇占款的减少,让市场的流动性越发趋紧。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6445亿元,成为史上第二大降幅量。

  赵庆明表示,降准虽然在释放资金的效果上与使用各种货币调节工具一样,但其信号意义更大,“降准其实就是在释放继续宽松的信号,这对市场提振信心有重要作用。”

  昆仑银行分析师李建军认为,今年宏观层面面临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去产能、实现供给侧改革,需要央行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流动性的支持。此次降准也表明货币政策的方面没有变,仍然是稳健中有所宽松,向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特别利用降准这种长期的、没有资金成本的流动性多向企业提供长期信贷支持,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

  问题2 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降准相当于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缓解了资金面的紧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为商业银行推进宽松的信贷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在2015年持续降息的政策下,部分商业银行在贷款方面存在透支风险。比如在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房贷申请规模增大,使得商业银行贷款力不从心。通过降准,商业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上升,进而有能力继续推进宽松的房贷政策,较好对冲了持续降息所带来的部分市场风险。

  不过,严跃进表示,近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需要提防各类政策效应下的盲目涨价行为,对于部分随意涨价的做法需要进行打击,进而维护购房者的购房利益。

  问题3 今年还会有几次降准?

  “今年可能还有三次降准的空间,同时会有一次降息空间。”严跃进表示,此次降准基本符合2016年货币政策略偏宽松的政策导向。

  赵庆明表示,是否继续降准要看今年外汇占款的下降情况,以及央行对于工具的选择偏好。“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今年的降准空间仍然很大。”

  不过,李建军认为,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协同来看,今年全面降准的使用会更为谨慎。正如央行四季度报告所讲,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较多、宽松的政策意义过强,必然会刺激企业和居民进行加杠杆操作,带来潜在的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不利于经济的稳健增长。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