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小幅“加息”利好有限

蒋梦惟 程维妙

2016年02月18日08:26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公积金小幅“加息”利好有限

  公积金改革又有新动作。昨日,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3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分别上调1.15个和0.4个百分点。业内表示,新政旨在鼓励购房者缴存公积金,提高公积金提取的有效性,也就是让公积金能更有针对性地向购房用途倾斜。

  小幅“加息”作用有限

  根据《通知》本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调整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1.5%。不可否认,这对人们缴存公积金还是具有一定鼓励作用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根据利率差计算,如果一位职工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为10万元,政策调整后,他每年将多收到400元的利息。

  “然而,这一变化对于公积金缴纳群体来说能产生的实际诱惑力并不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而张大伟也直言,这一政策作用效果十分有限,预计不会有太多人为了每年多出的400元利息改变公积金提取决策。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职工对于公积金的需求主要根据有无购房计划分类。业内表示,希望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利率水平高低是基本不会影响他们对于公积金的使用规划的;但没有购房计划,准备将公积金用于租房、装修等途径的,会一定程度上受到新政影响,但由于利息增幅十分有限,所以基本也很难发生改变。有专家表示,这笔利息恐怕只会对长期缴存住房公积金,未来准备购房,且近期不急于提取的群体有明显利好,会巩固他们继续缴存的信心。

  做大资金池

  其实,对于本次政策调整背后的意义,《通知》在字面上就已言明。《通知》指出,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其中,业内纷纷提炼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有效性”这一句关键表态。

  对此,张大伟的理解是,这侧面表现出政府欲通过新政减少公积金的非购房提取,吸引更多职工缴存公积金的用意。有专家进一步解释称,在目前“去库存”已经成大趋势的情况下,集中公积金这支有生力量,令其在刺激购房需求中更充分地发挥作用确实十分必要,而本次调整存款利率应该只是一系列公积金“有效化”改革的一小步。

  严跃进则进一步表示,新政体现了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2014-2015年,国家重点关注的是对公积金使用层面的改革,而今年,明显开始兼顾公积金缴纳层面上来了。《通知》将公积金的存款利率调整为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此举表达出政府正积极地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的态度,希望能以此保障后续公积金利用。

  “当然,从公积金存款利率调整后实际增加利息来看,由于目前整个存款利率降低到历史的底部,所以增加的份额相对较少,但扩大增值并非改革的主要方向,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本意是做大公积金资金池。尤其在今年,公积金支出可能相对愈发吃紧,所以鼓励大家积极缴纳公积金,形成涓涓溪流汇成海的效应,才是此次政策改革的重点。”严跃进表示。

  “被误解”的这些年

  近几年,媒体中常常传出某地公积金收不抵支,公积金贷款买房需长时间排队等消息。但另一方面,专家们却屡次发声认为我国公积金使用效率偏低,资金池中大量资金未被充分调动起来。

  去年,住建部联合财政部、央行时隔六年首次晒出了公积金使用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877.39万人,比上年增长9.19%,年末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的50.51%;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占提取总额75.37%。缴存总额的另49.49%、也就是37046.83亿元的缴存余额,一度被舆论解读为“3万亿元公积金在沉睡”。但实际上,其中有68.89%用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另有775.8亿元保障房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余额、48.86亿元购买国债余额;也就是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基本逼近商业银行水平,令业内颇感意外。

  其实,对于提高职工缴存公积金积极性的方法,业界曾建议过通过入市等方式增加公积金缴存收益。市场人士预估,未来公积金投资到股票市场的比例在20%-25%之间,若以3.7万亿元的余额总量为基础,那么公积金投入股市的最大额度有望超过90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程维妙

(责编:朱一梵、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