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农行关闭P2P交易接口

李婧暄

2016年01月29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多家机构称收到通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P2P管理细则出台后,在越来越多的银行对网络借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跃跃欲试的背景下,农行却被爆出“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的举措,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昨日,有消息称,农行电子银行部于1月22日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虽然截至记者截稿时农行没有公开发布相关口径,但昨日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和P2P业内人士向广州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应该是此前票据业务出问题引发的内部整顿连锁反应,对于行业来说,只是一家银行的阶段性行为,应该不会引发行业跟风。

  消息称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

  昨日,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关于P2P行业农行通道关闭通知》。贝付支付称,“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应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要求,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我司禁止对农行的任何网络支付接口提供给P2P等各类网络贷平台。”

  同日,多家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表示收到了相关关闭接口的通知。有消息称,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宝付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

  “早上收到了支付公司工作人员通知,近期将关闭农行的网银、代扣和认证支付,我们正在着手准备这个事情。”某平台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农行在《通知》里对关闭原因作出了解释。农行方面称,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农行,给农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17家银行涉足P2P存管业务,约有30余家P2P平台与银行签约存管。而如工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也已经对这个新兴领域跃跃欲试,此前工行高管层也表示,正在开展对P2P资金存管方面的研究,有意分食存管蛋糕。

  观点

  为一家银行

  的单一行为?

  针对农行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的消息,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此举应是农行的单一行为。截至目前,尚没有听到有其他银行跟进的消息。

  张叶霞认为,此前,农行爆出的39亿元票据事件是此次事发的“导火索”。“目前,对于一切有可能的风险源都要求切断,P2P平台就被认为是一个风险源头,而采取的‘一刀切’行为。但此举应只是一个阶段性行为,待风险排查后,应还是会重新开放的。”张叶霞称,接下来要密切关注其他银行会不会相继跟进,“在当前的敏感时点,若其他大行也跟进的话,将给P2P行业带来很大伤害。”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CEO方颂昨日也表示,农行单方关闭接口,与其说是P2P的问题,不如说这是农行自身的问题。一方面,大银行对这块市场本来就不是很看重,目前积极响应的主要是中小银行;另一方面,农行正在进行整顿内部管理问题,所以先暂停一些业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