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兑美元汇率开启下降通道

分析人士称香港金管局将出手救市

崔启斌 邹晨辉

2016年01月20日08:2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离岸市场并不平静,在人民币贬值风波暂时消停之后,港元兑美元贬值趋势还在延续。昨日,根据中国货币信息网数据,港元兑美元跌0.12%至7.8081,创下近五年来最低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受前期人民币贬值影响,加之香港与内地经济联动密切,因此资本外流也在加剧,香港金管局或在1个月内出手救市。

  根据货币信息网数据显示,昨日港元兑美元延续下跌趋势,下跌幅度达0.12%,港元兑美元汇率达7.8081:1,为2011年8月11日以来最低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港元兑美元汇率延续贬值趋势有多重原因。

  “应该说目前港元兑美元汇率的下降通道已经打开,一方面受制于内地经济联动影响,国外对于中国内地的经济还是不太看好,香港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加之支撑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市和股市也纷纷出现下跌,所以港元走弱并不奇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称。

  在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看来,“一方面这和内地以及香港的经济形势有关,另一方面这也和港元与美元的汇率制度有关。不同于现在的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机制,港元和美元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实行的是联系汇率。所谓的联系汇率指的是在香港,假如发行1港元,后面就需要有0.7美元作为支撑,所以香港能够允许港元按照市场化汇率变动”。

  实际上,港元和美元的汇率变化已经引起了香港金管局注意。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估计近年来共有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香港,等到这些资金流走且港元转弱到7.85兑1美元时,香港金管局就会入市沽美元、买港元,并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于美联储利率”。

  “若资本外流加速,香港将会加息;另外,香港金管局有备用资金安排,将协助银行体系应付短期人民币资金的需要。” 陈德霖称。

  在肖磊看来,香港实行的是汇率市场化,港元兑美元汇率由目前的7.8081转到7.85或许还不需要1个月,这也意味着香港或在1个月之内就出手救市。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