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银行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 兴业、南京银行不良率下降

2016年01月19日13:5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薛白) 截至上周末,已有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从数据来看,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净利增速分别为7.60%、6.62%、24.86%,不良率分别为1.56%、1.46%、0.83%。

机构研报普遍认为,除浦发银行外,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不良率均环比下降预计是四季度核销力度加大所致,显示了目前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拨备水平有能力维持不良率在较低水平,此外,资管子公司、混业和互联网正给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

南京银行增速超去年受益于债券占比高

南京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南京银行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8.28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03亿元,同比增长24.86%,比2014年的24.72%微幅提升;基本每股收益2.21元。

招商证券许荣聪认为,南京银行债券占比高,资产结构受益于债券牛市。债券投资作为南京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一直在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2015年3季度末,公司债券投资占生息资产的比例达54%,为上市银行最高水平。

中泰证券研究员谢刚表示,南京银行业绩超预期的主要驱动力主要有三点:一是规模扩张仍然激进,四季度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环比增4.5%;二是独特的资产结构确保其息差对降息的敏感性低,息差相对稳定,债券及非标资产占比较高;三是由于南京银行2015年三季度的拨备覆盖率已经高达377%,四季度拨备计提平稳,拨备对净利润侵蚀效应有所减弱。

不良率因核销而降资产质量依然承压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袁琳认为,不良率环比下降并不意味着不良贷款生成速度在放缓,因为银行通常在4季度进行较大规模的冲销。考虑到当前实体经济尚未走出低谷,预计2016年银行业不良贷款压力仍然很大。

国金证券马鲲鹏表示,从2015年4季度开始已经进入了不良主动暴露的高峰期,预计大力核销、大力拨备、主动暴露不良将在后续各家银行的业绩快报和年报中得到反复印证。

他认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下的去产能步伐将推动银行业资产质量预期加速寻底,尽管2016年当期不良压力将会非常大,但未来的资产质量预期却会向着好转的方向逐步演进。

(责编:薛白、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