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 节前望迎今年首次降准

2016年01月19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去年12月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 节前望迎今年首次降准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万亿元下降至24.85万亿元,当月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

  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本原因是预期美元加息升值。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加速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也随之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完全消除,此时对于汇率预期的管理日益显得非常重要。为了避免人民币的过分投机性流动,需要更严格明确的管理制度方法。

  事实上,在外汇占款大幅度收缩的背景下,市场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表示,货币当局主要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来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由于已临近春节时点,市场流动性或趋于收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仍存在贬值压力,外汇占款继续收缩的可能性增大,因此,春节前或迎来新年的首次降准。

  付立春认为,春节前降准的概率增大,下调幅度在25个基点至50个基点之间,甚至不排除降息。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仍看好通过降准和其他货币宽松措施将短端利率下压至1.5%-2%一线。

  李奇霖表示,短端稳定是信用派生企稳的前提,信贷类资产是流动性溢价高和期限长的资产,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短端稳定能给予金融机构配置中长期债权类资产正向激励。“维持短端高位,货币政策一再低于预期可能是为了汇率考虑,但经济下行周期中,若不宽松,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下降,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上升,汇率压力有增无减。”

(责编:薛白、李栋)

推荐阅读